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2 大阪

本日行程:
豊国神社→大坂城大坂歴史博物館→玉造稲荷神社→三光神社→心眼寺どんどろ大師善福寺→安居神社

各目的地的简要目的:
豊国神社:御朱印帳。
大坂城:淀君並殉死者三十二名忠霊塔、秀赖自刃地。
玉造稲荷神社:秀赖关联史迹集中地;秀赖寄进的鸟居。
三光神社:幸村像,真田の抜け穴。
心眼寺:祭祀幸村和大助的寺院;真田幸村出丸城迹。
どんどろ大師善福寺:祭祀真田丸战死者的寺院。
安居神社:幸村战死之地。

出于个人的懒,关于本次旅程的前因后果暂且省略。背景时间为2016年的9月间,过太久了本来打算游记就这样放着,不过大部分内容在回来不久后已经写好,想想还是补一补丢上来了……第一篇的标题是D(ay)2而不是D1,是因为头尾两天都在搭飞机,所以正式行程从第二天也就是D2开始。而“扫墓行”这三个字的来由,……お察しください……仔细算了算,我好像也,没有,天天都去墓地啦…………

虽然本篇从行程顺序和发表顺序来看都是第一篇……但却是最后才下笔的,啥都不记得了所以草率了很多(其他也没好到哪里去)。

①文内夹杂了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第一个目的地是大阪城。
好久之前曾经来过大阪城,当时还没掉战国坑什么也不懂,只是当作普通知名景点来游。然而不幸掉坑以后,在我心里它立马就变得意义非凡了。虽然钢筋水泥的天守阁依然没什么好看的,但这个地方我还是非常想再来一次。于是安排了它作为行程的第一站。

入城后先到旁边的丰国神社会过秀吉。

豊国神社
明治十二年由明治天皇建立,昭和三十六年迁移至现地。祭神是丰臣秀吉、秀吉儿子秀赖和秀吉弟弟秀长。



天守。真希望能一睹丰臣时代的黑色天守……


やあ幸村!!!


水堀和石垣……




入天守阁之前先进了前面的周边店「大坂城本陣」。店里居然在播无双的BGM,GJ!不过商品依然都是典型的旅游区风格并没有什么想买的……

天守阁……


馆内正办着丰臣时代的展览,有整一层还是两层都是武将的书状史料。只记得五奉行、五大老的书状都摆了一遍,毛利家出场了辉元、广家、秀元,但是没有隆景。五大老有辉元却没有隆景!最后只在一纸连署状中找到了隆景的签名……能见到签名,我已经满足了(瞑目)。

以前一直对水泥大阪城挺不稀罕,但单纯当作博物馆逛的话还是意外地很充实。我也有仔细看了每个展品,但现在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

从天守阁出来后,来到天守后方的山里曲輪。爬上一块高地,就找到了「淀君並殉死者三十二名忠霊塔」。



忠灵塔碑上的名字没有幸村,但是有幸村的儿子大助。

这里位置比较偏僻,没有什么人来。我正肃立?的时候下边经过个不明状况的路人,可能见到这里有人就跟着也爬上来,我离开到旁边让位给他,他对着观音像张望了两眼又走了……

回去合掌完毕,下来继续匆匆路过一堆刻印石,走到刻印石广场的另一边。


秀赖与淀殿自刃地碑。




某种角度来说,大坂城就是这一个时代的墓地呢。

城内还有一些想踩的点,但最重要的已经去了,时间超出预算,我便一边迷着路一边出城了。

路边的鸟。

本打算接下来去大阪历史博物馆,但时间实在招架不住,只好放弃。

徒步跳到下个目的地,玉造稲荷神社。

玉造稲荷神社
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绳文时代的古老神社,主祭神是宇迦之御魂大神。

中近世丰臣时代时坐落在大阪城的三之丸内,作为大阪城的镇守神被信仰,其中秀赖和淀殿对其的崇敬尤其深切,曾捐赠过社领五百石。境内集中了不少跟丰臣秀赖有关的史迹,包括
①供奉着秀赖与淀殿相连结的胞衣的末社「胞衣塚大明神」;
②庆长八年(1603)三月秀赖奉纳的石鸟居,原本位置是在神社本殿的正前方,因在1995年的阪神淡路大地震中受到损毁,被分成了头部和脚部两部分分别保存在境内;
③2011年建立的秀赖铜像。

此外神社南侧曾是千利休的屋敷地,境内有1977年建立的「千利休居士彰显碑」和2006年再挖掘的跟千利休有渊源的「利休井」。


境内很宽敞,来到时刚好见到有人对着一排摄社逐个参拜,以为是当地的参拜客。后来到社务所写朱印时发现原来就是宫司先生。

ひでよりさま!!



胞衣塚大明神。



大明神鸟居右方那一堆像开花似的吊下来的东西,架子叫做「縁のひも掛け」,上面扎着的是据说由真田纽制成、写上了愿望的一个个「縁のひも」。看多几眼猛然才发现它的整体形状原来就是丰臣家纹的五七桐呢……



「淀殿の胎盤、胎兒を包んでいる膜など」孤陋寡闻如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些东西也是可以当神来拜的真是神奇啊_(:p」∠)_……

秀赖寄进的石鸟居。




当时不知道它被分成了上下两段,以为原本就是这么矮矮的觉得很可爱,也挺奇怪还有这种规格的鸟居。看介绍脚部应该也在境内但我没注意到。

看到这几个字实感到这真的是几百年前秀赖留下来的痕迹呢。

千利休居士彰显碑。


三光神社。


三光神社
主祭神是天照大神、月读尊和素盏鸣尊。神社位于大阪城东南边名为真田山的丘陵上,同时也是庆长十九年大阪冬之阵幸村所建的真田丸所在地附近。社殿下梯级旁的「真田の抜け穴」传说为当时幸村挖掘的连接真田丸与大阪城的地下暗道(真实性不明)。暗道入口旁竖立着1987年建造的真田幸村阵中指挥姿态的铜像,铜像底部的基座是从信州上田真田家菩提寺长谷寺取出的名为「真田石」的石头。

幸村。


抜け穴。


境内。


拜殿。



六文钱绘马。



相对于完全无人来说,到三光神社的人还挺多,一个走了接着一个,每人都手拿着真田史迹巡游、收集盖章应募奖品的册子。在车站和大阪城就摆着一堆真田丸朝圣册子,里面有很多推荐路线,看到大阪内的路线跟我计划的路线重合度很高几乎一模一样,那看来我自己制定的行程还是颇科学的。

三光神社附近不远就是下个目的地心眼寺了。




真田山 心眼寺
心眼寺原在文禄年间由白牟和尚建立,大阪冬之阵后遭到毁坏,1622年为祈祷幸村及儿子大助的冥福重建于真田丸阵迹、城郭东北侧的区域上。寺纹为真田家家纹的六文钱。寺里曾经长着传说幸村往上挂过铠甲的松树,但已在战灾中被烧毁。境内有2014年幸村400回忌时所建立的幸村墓碑、真田丸出城迹石碑。

因为懒得再查资料所以以下是仅凭记忆写的胡话。三光神社和心眼寺都是作为真田丸所在地而出名的,但据忘了哪里看来的最近的调查,真正位于近年探测到的真田丸正确范围里的是心眼寺而不包括三光神社。不过我想就算这样也不会影响到三光神社的人气,光是幸村像和抜け穴已经足够有吸引力了,毕竟大部分人主要是为了情怀和历史的浪漫而来。

山门前的红花,也叫赤備え。


前两年才立的幸村墓。



正当我在墓前伫立着想打招呼的时候,五秒钟之内突然哗啦哗啦下起好大的雨,我慌忙跑到了寺里屋檐下的地方。刚好那里有个长凳,就坐下来观望情况顺便休息下。然后看到一个老奶奶撑着伞静静地进了寺,走到墓前合掌了一阵。

等到雨稍停我也走下去,把刚才没干的干完。过了几分钟正想离去雨又开始大起来,快接近暴雨了根本走不出去。我跟刚才的老奶奶又到了山门下等雨停。老奶奶主动搭话,拿出张收集盖章的单子聊起今天去了哪里哪里。这类活动好像真的很火呢……当地人真是好朝圣还能抽奖品……然而今天除了大阪城以外其他地方并没怎么见到游客,可能因为是工作日的原因吧。在三光神社遇到的那几个看上去都挺宅的(喂)。

这时刚还在寺外清扫的一位老爷爷,十分好心地走过来递上一把伞。我其实已经带着伞只是雨太大有伞也没法走,想开口辞谢却顺手就先接了,一下脑内当机不知道该如何反应,最后还是先把老爷爷的伞拿着。幸好过了一阵雨又小了,我悄悄把伞放到门边然后连忙赶往下个地方。

因为大雨拖了一些时间,来到どんどろ大師善福寺已经过了16点。

山门还开着,寺的本堂在二楼,看到室内灯开着但门好像关了,不知道参拜时间到底结束没,我因胆小没有上楼,拍了几朵花就走了。


路边。


接着搭JR到了天王寺站。

大阪内跟幸村有关的史迹基本都聚在两处,一处是到此为止走过的大阪城到真田丸附近的一堆,一处是茶臼山、安居神社幸村战死地的一堆。从出发去大阪城开始今天就一直在走路到现在已然累傻。而从天王寺站到安居神社,又是一段漫漫长路。

天又下起小雨,我负重冒雨苟延残喘地走过一公里多的路。终点前是一段名为天神坂的下坡路,超级陡还爱拐弯,不禁想象起回程时该会多哭瞎。猛然间



???为什么这里会有个门???

说好的做永远的朋友呢幸村???

我不是不记得安居神社的营业时间但没想到它是真的会关门的??我以为营业时间指的是社务所的接待时间之类的,而神社境内还可以进入因为一般神社根本没门可关?!

幸村看来我可以在这里实现跟你一起战死的悲愿了,遥眼望去已变身上坡路的天神坂简直堪比千军万马的大军。

然后我默默撑起伞双脚刺痛心灵麻木地原路返回了。

参考资料:
豊国神社/玉造稲荷神社/三光神社/心眼寺宣传册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 4 )
热度 ( 1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