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10 隆景巡り:三原城下町~竹原(2)

本日行程:
(1)法常寺→三原八幡宮→釜山寺→順勝寺→宗光寺→大島神社→成就寺→極楽寺→熊野神社→太神宮→小早川神社→竹原小早川家墓所→木村城迹→(2)長生寺→西方寺→照蓮寺

各目的地的简要目的:
长生寺:隆景为祈祷伊予河野家最后当主河野通直的冥福而创设的寺院。通直及其母的墓所。
西方寺:境内有据说是隆景模仿京都清水舞台建造的普明阁。
照莲寺:包括隆景在内的小早川家代代子弟接受教育的寺院。收藏有隆景从朝鲜带回赠与的铜钟。

①文内夹杂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接上篇
竹原的街道。




安芸的小京都竹原,我所到过的范围内除了町並み保存地区,其他地方似乎都比想象中的更有现代感呢。前天从竹原站步行到长生寺的时候,走的是一条特宽阔的大马路,这十几天里都没遇过那么宽的马路……

路过的爱宕神社,里面摆了几排迷你的小达摩。


路过的地藏堂。



再次来到长生寺。山门那排白布上的图案是伊予河野家家纹「折敷三文字」。




不老山 春秋院 長生寺
隆景为了祈祷河野通直的冥福而创建的通直的菩提寺。境内有通直的墓所(是埋葬墓还是供养墓暂不明)。通直是被丰臣秀吉灭亡的伊予河野家最后的当主,天正十五年逝于竹原,享年24岁。

以上介绍里的“内情”以及我会来到这里的原因,主要跟之前看过的历史书『戦国期の権力と婚姻』里提到的隆景和疑似是隆景养女的河野通直母亲「ゆつき」殿有关,有兴趣的可以移步到这里阅览。长生寺可以说是我在竹原最重要的目的地了……

钟楼门的背面。


进去后二话不说直冲墓地去找通直墓,顺着指示牌爬到半腰发觉好像路不太对?为了不白花多余的体力和时间决定还是原路下来回到境内先思考下对策。

境内的镇守社金比罗大权现。


本堂。


本堂赛钱箱旁放着一本参拜留言本,翻开看到最近除了日本人还有不少台湾人到访过,大多都是来祈祷家人健康长寿的。我只顾着它是隆景建立的寺和ゆつき殿的菩提寺,忽略了原来还有这层作用了。

不老山春秋院长生寺,看到寺名比起它字面上体现的含义,我想到的是通直逝去的年龄和隆景建寺时的心情,心里禁不住泪流满面……

本堂前还卖着一堆300円/个带签文的小达摩和另外一些周边,钱放入赛钱箱里即可。我买了一个达摩带回家,抽出来的签是「吉」。我知道这是景様的爱。

后来在网上看到,原来上文刚才提到路边那个爱宕神社里的一排排小达摩,就是有人在长生寺买了放在那里的。据某日站博主多年前从住持处获得的情报,实际上长生寺跟爱宕神社毫无关系,因为总有人把达摩放在神社,每当达摩多到放不下时神社方面人员就会把它们拿给长生寺回收……(笑)

来到庫裏按铃,我借着写朱印向住持问道去通直墓的路怎么走。住持往墓地方向一指,说就在那个白色牌子的位置啦~

顺着望过去,真的耶!一眼就认出来那个由好多石头堆叠而成的形状奇特的通直墓了。
↓小图可能看不清楚,如果我没认错的话,在屋檐的角正下方所对着的最高处的墓地平面上,以树丛为背景有块白色牌子,再稍往右一点,有个隐约可见由几块圆石头堆起的东西,就是通直的墓塔了……(照片为从本堂门前出发的视角)


顺便一说前天我在庫裏听到的那只狗又出现了……在住持从庫裏出来跟我说话的时候突然在我背后不远处叫了起来,转头见到它是一只毛茸茸胖乎乎的中型黄狗……脸长得挺正常为什么声音这么浑厚凶残呢……住持见状拿过了朱印账就赶忙请我移动过去本堂前面等待。

取回朱印账后再次出发前往通直墓。
墓地半途。ふむ,所以这个水平方向的手指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呢。


从此处俯瞰的长生寺境内。



然而在第二次挑战我依然遇到了困难。写着河野通直墓的路牌附近起码能走进三条不同的路,我先是到了第一次爬上来时那条看起来不太对的路,一路钻到尽头甚至冒着危险手脚并用攀上一个只有一只脚板宽的小石梯,未发现通直墓,失败。返回时见到另一条疑似通往墓地背后的路,心想应该不太可能但还是走了过去,却发现了


普明阁!

原来它们是相通的啊😂……所以如果长生寺和西方寺间想抄近路的话可以这么过去。
但显然这里也不是通直的墓,遂再失败。

在我的认知中最后还能下脚的地方好像就只剩下一个在悬崖边的超窄小径了!跟佐和山上走过的某段路长得一样一样的!虽然事前调查早听说到达通直墓的路比较险阻但应该不至于要走悬崖吧(’;°;ё;°;)……(这个悬崖指的是石垣壁上边窄窄的一条平面,说实话应该也不是给人走的)

其实前两条路通往的都是墓地的侧面,抬头根本看不到位于正面的通直墓。但这里的路本身就崎岖复杂我不保准能不能一转弯又折回正面了,还是硬着想把各条路都试一遍……

回到通直墓下方的大路,重新观察了下,顺着地面很自然地见到面前还有一个我没走过的方向。
什么嘛,这路到底怎么冒出来的呀为什么刚才完全没有发现。
此时正好见到住持在下面本堂前,比着手势让我就这样往上走。

(′;∀;`)好咯……

半途遇到寺里一个老爷爷在打扫,打了几句招呼。之后果然顺利地找到了通直的墓。
推开门就能进去了。



左手边通直的墓形状比较独特,是由许多块石头叠起来的,不是常见的五轮塔或者宝筐印塔,我对这些也完全不了解所以不知这算哪种形态……


「前豫州大守河野通直公之墓  天正十五年丁亥年七月十四日卒」

据西尾和美著的「戦国期の権力と婚姻」通直的真正死亡日期应该是「七月九日」,后人所传的十四或十五日,是当时秀吉的强权影响下的结果。墓石上这几个字背后其实蕴藏了隆景的一片苦心。(深沉)

比起通直我更主要是来见通直的母亲ゆつき殿的。但不管是现地解说板还是网上找的资料,都没有提到关于长生寺里ゆつき殿的墓。可我记得她的确就是在这里的呀……

所以ゆつき殿难道就是通直旁边这两块馒头状的小圆石头了吗……


地上几个花瓶、水瓶?也是分别放在两个墓前的,所以我猜左边大概,估计,应该就是ゆつき殿了。反过来说如果不是ゆつき殿的话还能会是谁……
本打算请教一下住持,但下到地上时他好像回屋了,我也没再去按铃打扰。

另外看网上日站几年前的通直墓拜访照片中的周边环境和摆设,跟现在实地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不知它是不是近年被移动过?

但不变的是,通直墓正面所对着的,依然是河野家曾经的领地四国伊予的方向。


拜访完墓所后下来回到寺里。
不愧名字叫长生寺,境内随处都是神态各异的乌龟……



离开长生寺去往西方寺。在这附近貌似还有村上武吉嫡男元吉的供养塔能岛村上一族的墓。



打扮得很漂亮的路牌。


虽然长生寺墓地那里有近路,不过我想从正门进入西方寺,所以还是规规矩矩下去绕过街道上来了。


引接山 西方寺
原本位置在地藏堂附近,庆长七年(1602)年遭遇火灾烧毁之后,被移筑到了现在地。

现在地原本也有个叫妙法寺的寺院,啸岳鼎虎禅师跟毛利家的友好关系正是从隆景屈请啸岳担任妙法寺的住持开始的。

本堂。


普明阁。


普明閣
据传是隆景仿照京都清水寺舞台建造的楼阁。但据官方介绍实际应该是江户时期1758年的建筑。

就算真的不是跟隆景有关的史迹,普明阁本身也是很值得来访的地方啦。虽然今天路过时不停见到游客从这方向出来,但很幸运的我来到的这段时间内并没遇到其他人。

登阁口写着土足禁止,我脱鞋走上舞台后感觉地板有一些泥沙,显然有人曾经穿着鞋上来过。



从阁上眺望的竹原市街地。


普明阁前还有一个小小的守護堂(不能进入),里面的木造十一面观音像据说是平重盛的念持佛,原本是供奉在普明阁内的。

参观完普明阁下来从这里的近道走回长生寺墓地,我还没死心地想去问住持关于ゆつき殿墓的事情……但在墓地半空看到境内依然没有人,甚至本堂的门也已经关上了,只好放弃这事回到了西方寺然后离开了。

接下来是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照莲寺


龍頭山 照蓮寺
包括隆景在内的小早川家代代子弟的学问所。寺内藏有文禄之役时隆景从朝鲜带回赠与的据传是963年制的铜钟。

进到境内,一眼就看到了关于隆景所寄进铜钟的解说板。走近过去,并没见到任何看起来像的展示品。


本堂。


应该不会是这一个钟吧……


这时有个姑娘牵着两条狗从我身后的路上冒了出来。我也不知是什么人,当没事儿地小心绕开狗走到其他地方继续参观……
后来姑娘和狗离开了那里在境内四处走,我又跑回解说板前探头探脑的。忽然间背后远远响起姑娘的声音:“那个铜钟,在旁边的屋子里,把门开一开就看到啦!”姑娘应该是寺里人,临近关门时间刚好带着狗来巡查。
被识破了意图我内心一惊,因为拉着狗她靠不了近,我抖抖索索比划了一阵才找到她说的地方,就是正对解说板右手边的屋子了。随着门被拉开铜钟缓缓现身,耀眼的光芒仿佛正从门缝往外发射出来。(并不发光)

站在门外瞻仰一番后,正想问能否拍照,刚才的姑娘已经不见了。姑且先拍了一下,但因玻璃柜反光好像还映到了我的样子,总之基本看不大清楚了所以图就不放了……

照莲寺完毕后搭车回到了三原,走出车站时发现附近刚下了一场雨。


围着三原站转了这么久,才发觉我都没在站前广场拍过照片。

在三原和竹原美好的三天即将结束了。但并不代表跟景様要就此分开,我只是要换个地方继续约会而已_(:з」∠)_

今天晚上搭新干线到了广岛,住在了广岛站的附近。

参考资料:
法常寺宣传纸
三原各种观光宣传单
各寺社现地解说板
『三原市史 通史編一』三原市役所编
『小早川隆景のすべて』新人物往来社编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热度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