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13 毛利巡り:厳島(2)

本日行程:
千畳閣→塔の岡→五重塔→御子内侍居屋敷跡→大聖院→清盛神社→博奕尾

①文内夹杂了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第二天起来还好状态恢复得差不多了。这天最重要的计划本来是跟大殿出阵打仗去博奕尾,甚至还想有时间就走去包ヶ浦,但因为还有很多行程没跑,昨天才刚不舒服完今天最好避免强度大的活动(博弈尾对我来说也算爬山了……),就把它取消了安心在岛上四处晃悠。



千畳閣。


千畳閣
秀吉为慰藉战殁将士亡灵在天正十五年(1587)命安国寺恵瓊建立的大经堂。1872年成为了祭奠秀吉的丰国神社。

从阁上看到的严岛神社?


看到这个照片才发现今天一个很失策的事情是,我居然忘了去拍涨潮时的水上严岛神社!!感受麻木得已经连涨潮都没注意到了……

阁内。




千叠阁也是个难得清静的地方,四周晃悠完之后到栏杆前坐了十来分钟。才一大早就好累_(:з」∠)_

五重塔

五重塔所在的这片地方就是严岛之战陶晴贤的布阵地塔之冈

塔本体忘记照了,放张在路上随便拍到的。


严岛神社宝物馆附近的御子内侍居屋敷跡,下图的中间那座小桥连着的屋子?据说是隆景停留在严岛期间经常宿泊的御子内侍居屋敷的迹地。不太想懂这个御子内侍是什么鬼。现在这里貌似已经变成普通民居了。


大圣院。九州出兵途中,秀吉曾经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连歌会。



五百罗汉庭院。



一进入大圣院就听到了萦绕寺内的诵经之声。经声低沉有力延绵不绝,伴随着节奏跌宕起伏的鼓点,从微弱到激烈,一轮下来我的小心灵不禁被震撼到了。不久后又继续新的一轮,整个寺都沉浸在一片令人敬畏的庄严气氛里。我还是第一次听诵经的声音,第一次有那种真的置身于宗教古刹的感觉(不懂形容)。不知是今天刚好碰上了法事呢还是平日就有这样的诵经活动。
(念的是般若心经,找了个类似感觉的供参考>这里<,现场气势远远更厉害,一不小心就听上瘾了)

境内面积很大,可以参观的地方挺多。空地上有供休息的桌椅,还提供免费的药草凉茶,在岛上逛累了的时候非常适合到这里来休息。


休憩处是个挂满风铃的凉棚。

观音堂前有个圣米迦勒像😂



一大看点是各种超可爱的地藏。










一愿大师。

鸦天狗。


感觉大圣院光是到处找地藏和雕像就已经很好玩了……



不绝于耳的诵经声是从这个「摩尼殿」内传来的。 



地下的「遍照窟」。

在我行程安排里原计划从大圣院还要继续往上走,去到据说可以眺望严岛街道和大鸟居景色的里見茶屋跡的地方(而且原本应该是昨天的行程)。出于个人的懒最终没有实现。

清盛神社



祭神为平清盛。清盛公没后770年之际为彰显清盛的功绩于昭和年间将三翁神社的祭神迁座而创设的神社。

啊……原来是新建的神社,乍听名字以为是古老的史迹类神社_(:з」∠)_

顺便路上见到的三翁神社是这样子。两个长得还挺像的!


从清盛神社往回走时,发现靠海边的路上有不少可以乘凉的大树和石凳。想着之后也没啥特别事要干了,找个凳子放下背包就坐了下来。(今天好像也没走过啥地方可就是好累喔……果然还是严岛人太多了)




这里是清盛神社至大鸟居之间海岸沿线的「西松原」,沙滩直面大海,看鸟居的视角绝好,却居然没有什么人气令我挺惊喜的,难不成是穴場…?走过来时只见到了一个直接仰躺在石凳上午觉的外国妹子。周围的空气都飘荡着一片慵懒。

在纷攘的严岛上这难得没有人打扰的安静一角,我以跟景様约会的心情躲在树荫之下,尽情地眺望在夏日阳光下闪闪发光的濑户内海和赤色的大鸟居。然后在徐徐凉风和拍岸浪声的陪伴之中手托下巴假装靠在景様肩头闭眼打盹,度过了非常幸福的一个小时。

在我闭着眼睛听浪声时来了对情侣坐到背后的凳上,其中的姑娘轻轻感叹了一声「穏やかだね~~」。心里默默感到赞同……虽然不是〇〇墓〇〇迹那种密林秘境氛围,但这里同样像一个远离尘世的异空间,连时间流速都似乎缓慢了下来。

对这难能可贵的美好一小时的印象比两天里在严岛上干的其他任何事都更深刻,来到严岛能邂逅到这一小时,已经非常值得了……

虽然想让时间就此永远停在这一刻,但显然时间也不让我继续做梦。差不多时候了只好起身回去,整点好行装,准备像三方原战前的信玄公一样从西边的严岛刷地回头向东赶往大阪。

怀念一下我所坐的石凳子。


回程途中在表参道碰到某个卖杓子的店,店名已经不记得了,看样子是个挺热门的店所以应该不难找到。在这里卖着很多写着各种词语或短句的勺子吊饰,顾客可以自定一个人名然后请店员免费帮忙用毛笔手写到背面。

世界上竟有如此好事,这种毫不费力生造周边的机会怎么能不好好利用???

于是我从店里害羞地搞到了这两个东西。


店里提供的勺子上原有的词语或短句五花八门,但很多都是捏他系或者偏向现代流行口语风格的,让我有些ピンと来ない,最后只选了两个比较王道的「絆」和「幸」。「絆」 来自于战无CH2,「幸」就是单纯的字面意思……「景様の幸せを祈っておりますわ❤」

指定名字是先把名字写在纸上交给店员,然后排队等店员一个个写到勺子上。隆景的名字先递了过去,负责写字的是位阿姨。我羞涩地呆到一旁等待,阿姨「隆」字写了一半,不知为什么有点疑惑地回头来向我确认这个字对不对。可我的字已经写得很清楚了呀,难道严岛当地的人会不认识隆景这两个字、或者这个名字吗……不太明白她什么意图只好又大大地重新写了一遍,心里还担心是不是我的惯用写法跟日文汉字不一样(当时用手机来打字确认写法,然而原来中文的手机系统下不管打什么字都是长中文样)。因为中途中断过,最后阿姨写出来的字好像略带犹豫的感觉。

(※后记:归来多月后,某天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突然发景様名字的“隆”字的日文写法应该是不带里面单独的一横的……顿时世界观崩塌。……啊啊,我对不住景様……)

(※后后记:发现米山寺隆景墓墓碑上写的就是带横的“隆”字。又研究了下,带横的貌似是旧体字写法……高野山上隆景供养塔上的字比较糊没太看清但隐隐约约似乎能看到生字上有一小横……好歹知道了我应该还是没写错字的,真是大悲大喜……哪天能有空找找景様亲笔签名的书状看下他自己写的是哪个字就好了。)

(※后后后记:根本看不出来隆景花押上写的是哪个字)

因为太恥所以没有把三成也同时给到同一位店员,而是给了另一边的一位姑娘。这边倒是一气呵成,很漂亮地写完了。但姑娘还是会惯例地找我最终确认,我很害羞地说没有问题。

本来想继续选一个勺子再次加上隆景的名字,但是找不到其他更适用的词语了(其实「愛」也不错)。加上我现在实在好恥好恥好恥……我的脸皮为什么总在关键时刻这么薄(:p)最后只带了这两个回家,其他的等下次再来再说啦。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 1 )
热度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