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12 毛利巡り:厳島(1)

本日行程:
洞雲寺→厳島→今伊勢神社→要害山宮尾城跡→厳島神社→大願寺

各目的地的简要目的:
洞雲寺:元就四子穂田元清墓所,元就家臣桂元澄墓所。

①文内夹杂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今天去严岛之前,专程搭了趟JR到廿日市的洞云寺。原因无他,仅为了探望同好元清而已……

応龍山 洞雲寺
1487年作为严岛神社神主兼樱尾城城主的藤原教亲和宗亲父子的菩提寺而建立。在严岛合战和折敷畑合战时(疑问有)时为毛利方的本阵。严岛之战陶晴贤战败自刃后,首级被元就公葬于此寺。境内有历代严岛神主墓、元就四子毛利元清的墓及元就家臣桂元澄的墓。

顺便说洞云寺五世住持曾经是竹原小早川菩提寺法常寺1539年改宗时的开山。

寺门前解说板非常感人,把寺内构造包括墓地位置都标得清清楚楚,还有多语言的简介。

山门。



山门前的告示:请勿在拙寺的山门丢弃小动物,对于做出这样行为的人我们简直怀疑你的常识。请设身处地考虑一下被丢弃的小动物的心情。

境内。


本堂。




下图是本堂右侧通往元清墓的路。


元清墓。


やあモトキヨ!!!终于等到这一刻了!!让我们来一起聊聊敬爱的景様??!!


「笑山」

元清的法名是「洞雲寺殿笑山常快禅定門」。一般资料里提到洞云寺跟元清的联系时通常只说这里有元清的墓,但是没说原来寺名就是元清的法名呢……

元清墓的四点钟方向是元清夫人。


元清夫人右后方是桂元澄夫妇的墓(左边是元澄)。


桂元澄
毛利谱代家臣。大永四年(1524)元就家督相续之际,元澄父亲桂广澄受到意图谋反的坂一族的肃清事件牵连而自尽。元澄本打算带领桂家一族郎党追随父亲笼城自尽,但被元就公恳切劝服和制止。此后成为了元就的无二忠臣立下屡屡战功。

元澄跟元清的墓所一同在洞云寺, 据说是因为他们曾经先后担任樱尾城的城主。樱尾城就在洞云寺以山阳本线为轴的对面的位置。

元清元澄墓在寺内右侧,陶晴賢墓(首塚)则在寺内左侧的另一条路上。

不知是啥的神社。


陶晴賢墓。


呵呵晴賢殿,我即将就要踏上你丧命的土地了。

在我刚进寺去往元清墓的途中猛然发现路边小菜地里蹲了一位阿婶。应该是寺里的人,想开口打招呼但当时她正背对着于是我悄悄地无声经过了……等下来时菜地里又多出了一位阿伯……晃完陶晴贤墓之后我想写朱印但是不知该直接问菜地的人还是去庫裏,最后还是按了庫裏的门铃,刚那位阿婶就走了过来,问清事由之后拿了我的朱印帐进了旁边的屋里。

等待的时候抬头一看,庫裏门前匾额上的字正是刚才见过的元清的法号「笑山」。



忽然一只黑白相间脸很漂亮的猫从屋里跳出来,优雅地走近然后蹲在那里,仰起头开始特别专注地端详我……饶有兴味的眼神看得我整个不好意思(脸红)……刚想抄相机,阿婶写好朱印走出来,猫就跑了。

跟阿婶寒暄时说到我哪里来,她一再确认“是旅行中?不是附近的学生吧?”是对学生有什么意见吗w

离开洞云寺后,就返回广岛的酒店,拎回寄存的行李重新搭JR启程去严岛了。

关于严岛,我直到排行程作调查的时候,才知道它还有个名字叫宫岛……宫岛是在1950年被改称的。严格来说在行政区域划分上这片区域属于広島県廿日市市的「宮島町」,而区域中这块岛屿本身的正式名字依然是「厳島」,意为「神をいつきまつる」。作为观光地称呼时多使用通称宫岛,在学术文献或涉及历史的材料里则倾向称作严岛。
由于我从来都只知道和叫惯了严岛这个名字,所以全文里也只用严岛来称呼。

这天要在严岛住一晚而且酒店就在宫尾城旁,马上就能体验到战前笼城的感觉了呢……虽然之前担心带行李上岛会不会不方便,但以实际体验看来像我这样背大背包拖大箱子全副武装搭船去严岛基本也是没有任何障碍的。

酒店大堂的鸟居模型。


严岛的酒店真是贵得一比……其他地方一般便宜酒店的价格这里只能住没卫浴的旅馆或者宿舍,不然再往上点就是满地的天价和式多人海景间。最后花(相对其他地方的)大价钱才在「みや離宮」里找到个带卫浴但没景可看的洋式单人间。酒店档次比之前住的都高, 整体环境和设施比便宜酒店明显好一圈,尤其早餐的自助餐选择丰富又好吃,位置离栈桥近,退房时还会送木制明信片……除此以外对于只用来晚上睡觉的我就没什么用了,感到好奢侈_(:з」∠)_。
入住时是服务员姑娘现场帮忙拎行李上房间的,看她把箱子拖进电梯都好吃力的样子我也想帮她拉一把……

严岛上人不是一般的多。查到今天十五点退潮,到达岛上时是十三点半。冲到酒店放下行李,出来转个弯别的事不干先去爬宫尾城所在的要害山。
走的是今伊势神社参道的入口。


(视点为楼梯底部到中间鸟居)

一见到这梯级我心里就慌了……到达鸟居后惊恐地发现往上还剩余有一大段。


(视点为楼梯顶部往下)

每一级能下脚的宽度很窄也没有扶手可攀,差点错觉自己在走山路(的确是在上山没错),从半途开始都是脚抖着上去的……

到达今伊势神社以后。



距人声熙攘的街道只是稍微偏离了一点,却一下子又回到了前几天到过的那种被树荫虫鸣包围的幽僻秘境里。虽然一进到这种环境我老害怕会碰到某些动物和网,动不动就哭着想回家,但比起人多的地方果然还是这种人迹罕至的荒凉空间比较适合我,甚至有种亲切感。想到在严岛两天可能都不会有平静日子过了就忍不住多待了一会。

这里应该就是宫尾城迹了,但找了一圈都没找到相关的指示牌或者解说板之类。
(回来后才发现,宫尾城的看板应该就在上图↑梯级顶端那个凉亭的后面,而我这呆子居然因为懒而没有走上去)


要害山本是别名,这处小丘陵因为跟今伊势神社相连,原来被称作「宮の尾」,这也是建在其上的宫尾城名字的来由。

走上一片树根横行交错的崎岖地面。


顺着走了下去,下边有几张桌子椅子。旁边还有个通往下方的阶梯,出来后


这不就是往要害山的另一个入口吗……

据先人的探访记录,这梯级前面原来应该有个像黑板那么大的严岛地图看板,从这里上去,很容易就可以见到城迹的解说板了……
而我啥都没找到,刚才在上面光忙着看风景找牌子了,都没把它作为宫尾城好好巡一巡。
但是一旦下了来,又懒得再走一遍梯级,探险姑且就此结束了……

之后步行到鸟居和严岛神社。




鸟居。



伤心地发现鸟居正在修筑工事中,有一只柱子被围起来了。

突兀地插一段鸟居跟元就公的关系。大鸟居会是现在的形态有元就公的很大功劳。在清盛年代它跟普通鸟居一样只有两条主柱,是天文十六年(1547)元就公受大内义隆之命对鸟居进行改修时,才加上了两侧前后的袖柱。

实地走到主柱下所感受到的震撼是照片难以表达出来的……

柱子上有很多游客所插的硬币。除了很容易导致密恐发作之外,神社方也表示这样会加速鸟居的老朽化,所以最好不要跟着干。

从鸟居附近望去的严岛神社。神社也在修筑😂



到神社门口排队进去,见到了修筑工事的通知。

以下一堆图。



严岛八景之一的镜池,从池中涌出清水、每当退潮时就显得像个手镜似的小池……

像另一个镜池似的不记得是啥的池。




这附近好像是朱印所和授与所。因为没怎么去过大神社,所以我几乎没跟过巫女打交道……今天终于在这里买御守时遇到了巫女,是个端庄安静不苟言笑、气质清冷仿佛与世隔绝的姑娘,不知是演出来的还是真的,总之感觉就是非常的「みこ」(褒义)呢……


↑像不像前面的狛犬在竖着V字手。


 清盛!

一日一力一心!


隆元的天神社



内部。


天神社
弘治二年(1556)须须万沼城攻略战败后,隆元到严岛神社祈愿时所建立的神社。因每月都会在此举行连歌会,又称「連歌堂」。

弘治二年是严岛合战的后一年,此时隆元34岁。须须万沼城攻略是毛利家防长攻略的重要一环,隆元负责率领毛利军攻城,却在苦战后大败,毛利军死伤严重。这是隆元第一次名副其实作为实质(而非名义)的总大将指挥军势,惨败给他带来的打击之大可想而知。从沼城回到出阵地岩国的当天,隆元到严岛神社祈祷了「天長地久、所願円満、国家豊饒」,天神社正是在这个时候所建立的。这一年内,隆元再次进攻沼城,依然没成功将其攻陷。
第二年的弘治三年,隆元写下了自笔觉书称自己「無才覚無器量」,并表示出了要把家督传给幸鶴丸(輝元)的想法。

所以这个神社的建立背后其实藏着隆元饱含失落和挣扎的沉重过去……

继续往前是能舞台

这个舞台,最初听说它是由元就爹爹所建的,但后来找到最近的资料又说是1680年由浅野纲长所建的。

元就公跟隆元重建的反桥


毛利家对严岛神社崇敬深厚,一直以来都积极进行修筑造营,现今依然保留着的产物也不少,我稍知道的还有比如永禄十二年(1569)元就公于本殿讨伐有谋杀隆元嫌疑的和智诚春兄弟,为了洁净污秽而在元龟二年(1571)进行迁宫,重建了本社本殿;出口方向的西回廊地板,是元就公在弘治二年(1556)严岛合战后所新修筑的;永禄四年(1561)隆景为大鸟居的重建捐赠了米百俵;毛利家向神社捐赠过社领、宝刀等等。

游完神社,出来后遇到了大愿寺

大愿寺跟毛利家有关的传闻是,据说永禄七年(1564)隆景曾跟元就公、元春合力再兴了严岛神社社家、供僧用于沐浴的大汤屋,刻着元就隆元元春隆景名字的大汤屋竖石还现存在此寺的境内。
……然而我在境内四处张望了很久都没找到什么刻着名字的石头……

倒是发现了龙神。


九本松。

严岛街道。


本来预计严岛的第一天在天黑前尽量跑景点,第二天才去商店街买买买。但到了这里才想到明儿早上我就得退掉酒店的房寄存行李了,买买买之后根本没时间整理成果塞进那早已爆炸的行李箱,于是决定先在今天剩余时间逛街买完东西晚上收拾好,明天再走景点。

但因为岛上环境人满为患一见到头痛,店铺商品看得眼花缭乱,中午没有吃东西,下午四点气温还跟个什么鬼似的……几个要素相互作用,本来就不是太爽的我在表参道走着走着突然就开始头昏晕眩眼前发黑。心想不妙该不会搞到中暑吧,赶紧捡几个店买了东西就回酒店洗洗睡了。

回酒店吃了饭团后很快感觉好了点,晚上原来计划去看夜间的点灯鸟居,因为懒得再出门就没有看成。

参考资料:
『小早川隆景』渡辺世祐、川上多助著
『小早川隆景のすべて』新人物往来社編
『毛利隆元』金谷俊則著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热度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