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11 毛利巡り: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本日行程:
安芸高田市歴史民俗博物館→毛利隆元墓→毛利元就墓→吉田郡山城(半山腰)→清神社→広島城
(吉田郡山半山腰跟隆元元就墓是同样意思,只是我私心想把吉田郡山城五个字写上去。)

①文内夹杂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今天一大早要到JR广岛站南口搭车,因为我住的便宜酒店位置比较复杂,门口有好几个方向的岔道,我看着手机地图在酒店门口附近前后徘徊了一通才拿准了方向,正迈腿开始走的时候,突然有人叫我的名字。回头一看是酒店前台的老爷爷,拿了两份中英文的广岛地图跑出来,指着告诉我可以从旁边的地下通道过去。这位老爷爷在我入住和出门寄放钥匙的时候都看起来很严厉不亲切,是那种不太想跟他多说话的类型(虽然我本来没事也不会找酒店人员说话)。所以没想到他会观察到外面迷路(?)的我还特地跑了出来指路。

说起来对于路痴来说地下通道虽然方便但也是非常不好对付的一种路呢,因为在地下手机地图就不好使了,遇到分叉路不知该走啥方向……广岛市中心就有很多地下通道,我每次下去都是凭运气蒙的,上到来往往发现走的是错误的方向……就连这天早上从酒店顺利走到了南口的地下道,回来时从南口再进去都能走到跟酒店不同的别的地方去(炸)。

今天早上去吉田郡山探望元就爹爹。如果住在广岛站附近,早上8至9点出发有直接从广岛站直达安芸高田市役所前(历史民俗博物馆和郡山城所在站)的巴士。再迟一点的话,从广岛站好像就只能先搭到广岛巴士中心再转车了。

计划里我本来要搭广岛站9点钟最迟的那一班,因为出发得早直接提前两班去等8点的那趟。但这个巴士,即使就在广岛站总站出发,居然也是会迟到的。我搭的车迟了10分钟才进站,到达目的站安芸高田市役所时比时刻表就足足迟了20分钟。

巴士全程理论时间为一个半小时,我在车上一直睡觉,偶尔睁开眼看看表发现还有一个钟/好几十分钟呢,就好开心地继续睡。回程时也一样,这天简直是搭车搭得最幸福的一天。

大概十点前到达了安芸高田市歴史民俗博物館
郡山城!一文字三星!大殿ォオオオオ!!!


博物馆前的司马辽太郎碑。


「城趾の山から降りてくると、白橿の幹のむこうに盆地がみえる、一歩ごと蛙の声が近づいてくる」 

博物馆入口的元就公甲胄和肖像展板。

博物馆展览内容很丰富,有不少映像解说,超级充实,虽然安排了一小时但还是不太够……中世战国期的展示在第一展示室,包括了各种古城复原模型、古文书、画像、奉纳品、出土遗物等等,还有一堆毛利氏和吉田郡山城相关的战国史介绍。第二、第三展示室是关于近现代民俗、文化的展示,有个可以亲身进去体验的原寸大模拟古民家房间,看起来很好玩但因为灯光昏暗中间还坐着个等身大假人,有点怕怕的就没敢进。

离馆时在售票口旁的小卖部买了些周边。其中有种是安芸高田特产竹炭挂件,每个里面贴了用毛笔字写着元就/隆元/元春等等字样的纸片。单个400円并不贵,我先捡了个隆景,看着剩下的寻思要不要再拿个隆元什么的。然后开始纠结拿了隆元我好意思不拿元春吗?拿了元春能不拿三本の矢吗?拿了儿子怎能不要爹爹?拿了爹爹还得拿百万一心??干脆全买啦二三千円???……冷静下来转念再想它们不过是一样的竹炭只是纸片上字不一样而已。对于周边我是实用派,纸片程度的差别是没多大意义的,但却差点就被它诱惑了……。为表公平最后决绝地只带走了隆景。

出来后,就开始往郡山城进发去拜访隆元和元就公了。
关于要不要爬到郡山城本丸,本来心里还没有个着落,但出门后发现在佐和山超好用的那登山杖我忘了塞进背包,于是如释重负松了一口气决定不爬了。
(包括佐和山,就算不自带登山杖,在车站附近都有免费提供的带手把或不带手把的木杖或竹杖。但因为没法伸缩收起,携带会比较不便)

途径毛利公居馆・御里屋敷迹。传说这里曾经是元就公居馆所在地,也就是(传说中)元就公临终时对儿子们进行三矢之训的地方。


九月盛夏吉田的枫叶就开始红了……


顺着大路走。


元就公火葬场迹。   



百名城碑……



隆元墓所位于两条大路汇合的交点的附近。经过一个鸟居走上布满青苔的梯级,一下子仿佛进入了另一个空间,虽然虫鸣的音量越来越大,周围气氛却是十分的静谧与安宁。



隆元墓所。



「大膳大夫従四位下大江隆元朝臣之墓」
(隆元名字两个字刚好被挡住了……)


「永禄六年歳次癸亥八月四日卒」


一直很在意墓碑背后那个高高的土堆和树根的含义……回来调查过后,发现它们好像就是坟土而已。(不知有没有会错意)在现场时尤其深切感到正是这个形状独特的墓为这片空间平添着一份肃穆之感。

关于隆元,虽然喜欢的性质不一样,但我对他的好感度并不比隆景差。对我来说从游戏或书里所认识的人物都是一直“活着”的,所以可以这一头在他们墓前悼念完那一头就挥手说“我们下去在屏幕里再见”。而隆元在我意识里却从始至终是一位“故人”,踏访了这么多墓直至到了他墓前,才真正有实感这是一位已逝之人的长眠地。一边合掌一边就止不住地感伤起来。
来到吉田郡山,比起元就公我更想见的或许是隆元也说不定。

停留很久,跟隆元道别以后就出发去找元就爹爹。
附近应该还有隆元菩提寺的常荣寺迹,但我没有注意到。不过隆元墓本来就在常荣寺境内,大概这一块范围都是了吧……

途径青光井山尼子阵所迹。


爹爹墓的入口挺气派的。


路上景象令我脑里浮现起关原那被冲天杉树环绕的宇喜多阵迹。



洞春寺迹。


洞春寺
天正元年元就公三回忌时辉元所建立的元就公菩提寺,创建当时位于郡山城西麓的搦手口处,也就是这里的寺迹。后来在辉元移居到广岛时、庆长八年毛利氏移封防长时、庆长十一年时三次分别移址到了广濑、山口和萩城的西之丸内。三百年后明治二年又再次回到了山口至今。

元就公墓所就在最初的洞春寺境内。

四周环境。


漫天的荧光绿色映入眼帘的瞬间,真心怀疑自己踏入了圣域,连空气都无比清冽感觉心灵被洗涤了一般。

毛利一族墓所跟元就公墓所的围栏都被上了锁禁止入内,只能在外面远远一拜。据说每年的7月16日元就公的命日才能进入栏内。




毛利氏一族墓所
明治二年改葬到此地的毛利家历代一门的墓。右边是郡山初代城主毛利时亲至元就祖父丰元的八代当主的合葬墓。左边三个分别是是元就哥哥兴元、兴元长子幸松丸、隆元夫人尾崎局的墓。

八代当主的合葬墓。


另一边是元就公的墓。



毛利元就墓
位于原洞春寺的境内,洞春寺迹位置同时也是郡山城的搦手。墓地分为上下段,下段为毛利氏历代墓所,上段为元就的墓所。墓所前半部分是毛利氏一门奉献的灯笼、土生玄硕奉纳的灯笼和明治四十一年三月正一位追赠的表碑;后半部分是元就遗灰的埋葬墓。

虽然墓所内容貌似很丰富,但门太高我人太矮,在外面什么都看不清,元就公的墓碑也很艰难才望得到。



「贈從三位大江朝臣元就卿墓」

来此地的一路上以及爹爹墓上方那些映着阳光的绿色其实是一大片枫叶,不知在秋天又会是另一番怎样的景色。这种密林深处的清幽气氛实在太棒,不由得欣慰元就公睡在了个好地方……

如果不是周围时刻飞着凶猛的蚊子,真想待在这里静静伫足一天。这蚊子根本比之前所有地方的都要厉害。我连举个相机都稳不住两秒因为它们都狂往镜头上撞。

墓所境内,于昭和6年为纪念元就公的百万一心传说而建立的百万一心碑。


郡山城本丸登山口就在几步开外。


反正已经见过了元就公,这次就不再上山顶了。郡山城的山路不清楚是啥情况,从郡山公园一路过来连半个人影都没见,不想一个人丢失在荒山野岭😂。虽然……我也很想见识一下元就公的「かさ」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根据平面地图元就墓旁边应该就是洞春寺开山啸岳禅师的墓所,但我在附近走来走去都找不到,或许要从登山口的路过去才行。

跟大殿叙完旧,原路下山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路边的彼岸花。


我好像还是第一次见到彼岸花实物。墓所旁的黄泉之花令我有点小小感动,但是绿色杂草丛里零零落落的大红色从配色角度来说并不是太好看呢(喂)。

三矢之训碑。


在吉田最后的目的地清神社

清神社
位于郡山城南麓的古老神社。朱祭神是素盞鳴尊(古事记的须佐之男),神社名的「清(すが)」出自击退了八岐大蛇的素盏鸣尊的发言「我が心、清清し」。

从镰仓末期开始作为吉田郡山的镇守神受到元就、隆元、辉元在内的安芸毛利氏代代热忱的崇敬,也是是毛利氏的战胜祈愿所。现在的社殿是元禄七年(1694)由辉元所建造的。社内所藏社宝包括了元就公捐赠的刀、辉元捐赠的高丽烧花瓶,以及跟毛利一族有关的自1325年以来的栋札(这个在安芸高田历史民俗博物馆有展出)。

神木殿,供奉着千年树龄的观音杉。


社殿。


椙若社。

椙若社
原本是陆奥守时代的元就公为了祭奠继母杉大方所建立的小祠。杉大方是元就父亲毛利弘元的继室,也是养育了年幼失去父母的元就并对他的成长起了重要影响的女性。社名的「椙(すぎ)」来自杉大方的称谓「杉(すぎ)の方」,而杉大方中的「杉」据说正是来自清神社境内的千年杉。
1760年作为椙若社独立,1819年因老旧化而重建,同时跟祭祀了和智诚春兄弟父子三人的「和智袖谷社」合并。和智诚春是原备后国国人,因在隆元死前曾设宴招待了他而在隆元急死后被元就公怀疑是杀害隆元的凶手,跟弟弟一起遭到了监禁与讨伐。

本殿前的神木「千年杉」,一共有五棵。


说起清神社_(:з」∠)_ 听说它家有个三本の矢御守我本打算买,但是去到时并不见有人在,社殿前贴着的纸说要三矢御守的请到宫司家,就在下了石梯级的右手边。

我就顺着纸条所写摸到了宫司家门口,按铃但是也没有人啊。门没关紧,从门缝隐隐瞄到玄关像摆摊似的摆着一堆东西还用大字标着价钱。轻轻拉开一点门,看清楚正是清神社的御守和破魔开运除厄矢之类的,桌上摆着不少硬币,角落里还贴着有事致电XXXXX,看起来就是没人在家时给来访者的留言。我想这是不是跟某些寺社一样,想买的东西留下相应价格的钱然后直接拿走就好了呢,如果是真的禁止进入的地方一般都会被锁上。但这里是人家的玄关……我不是很搞得清他们的规矩(´・ω・`)……
最后还是鼓起勇气试着踏了进去。就在我跨进的瞬间屋外突然想起了(不太像警报声的)警报声。心里一慌我并不是要非法入侵住宅啊……!然而警报响了几声之后啥也没有发生……
观察了下摊子,并没找到传说的三本之矢御守,可能并没有摆在摊上卖……
然后我很失望地拿了个另外的御守放下钱走了,出来的时候警报又响了几声。

回程路上望见的吉田郡山城。

大殿再见了……回去我们继续晴耕雨读!


从安芸高田市役所前坐公交到广岛巴士中心,又舒服地睡了一路。下车后徒步走到广岛城

一到广岛城外边就见到了很多外国人……(我自己也是)

御门桥和表御门。



石垣。

旁边的广岛护国神社。


天守。


天守18点闭馆,我17点左右买票进了去。

在二楼正看着看着,一穿黄色衣服的工作人员(下称解说员)走到旁边问道“日本人……?”我说我中国人。他告诉说面前我正看着的几幅画着月亮的绘图是今天中秋才有的特别展出。才想起原来这天是中秋……

旁边就是吉田郡山城古地图,我说今早刚从这里回来呢(^ω^)。
提到辉元被减封到防长36万石,解说员问有没打算去山口,那里有辉元所建的荻城喔。我说虽然想去可时间不够了,但前几天在三原把隆景様的城转了一遍……
(如果去山口,比起TERU的城我更想去被TERU搬去那里的常荣寺洞春寺!)  

解说员:詳しいですね!
我:毛利好きなんですぅ~

之后解说员一路超热切地逐个跟我解说起展品。

展示资料里中近世部分有一半是关于辉元的,往后就是后来的城主福岛跟浅野的事情了,毛利以外的内容我兴趣也不大本来想赶紧看完去买周边,但解说员实在太热情几乎每个内容都会讲一段(刚好碰上个「広島城大解剖」的期间限定展览还挺有意思的…),以致闭馆三分钟前才终于匆匆上到五楼展望台。台上转过一圈,随手往望远镜望了下只见一片黑乎乎,解说员急急忙忙从身上找硬币想投进去。我才看到镜下写着要50円,连忙说不用了。他又神色紧张说因为要准备晚上城里的观月会活动,现在得下去集合了,随即从楼梯飞奔了下去。此时离闭馆只剩一分钟,馆内都在循环着清场广播了,我跟着他的后脚立马也奔了下去。

一出天守阁就见到那群黄衣的工作人员在门口开会……
回头再拍了几张天守的照片,走下广场阶梯正离开,背后有人叫住我,刚才的解说员跑过来递了张名片说还有啥问题可以邮件他。我道了好几遍谢之后才走掉。
回来查了查,解说员似乎是个专攻幕末维新史的研究家,回想在城内碰到某幅有关幕末战争的地图时确实突然说了超级多。不过我对幕末史不了解所以一点也没听懂他说啥,难得有专人解说真是略略浪费了。

因为晚上还有行程所以也没空仔细逛逛城内,只再看了最后一处感兴趣的地方,传说当年被福岛正则捅坏了的石垣的角落。

1600年辉元移封山口离开广岛,福岛正则进驻广岛城当上新城主,翌年开始就对广岛城进行了大规模的增筑工事。元和三年广岛城遭遇洪水毁坏,但新颁布的武家法度不再允许自由筑城,修城必须先向幕府申请。因审批许可迟迟不下来正则就先自行将崩坏的石垣修补掉,因此触犯了法度受到幕府的责问。幕府令他将新筑的地方统统拆掉,正则回去后不知抽了哪根筋反而将原本并无损伤的好石垣、櫓和城门给拆了。这次无断修筑加上违约最终直接导致了1619年正则被改易。



左半边的部分便是有名的被正则所破坏的石垣,据说也是城内最高的一处石垣。
我依稀记得这里还是辉元时代的石垣,但翻了手上资料都没找到它跟辉元的联系,看来又是我的错觉了……

广岛城出来,晚上走路去了鯉城通り方向的商业街,晃了一堆A店、Sofmap、Bookoff之类的。这一带过去在广岛城下町里是属于「町人地」,也就是经营工商业的町人们的住居及店铺所在的区域。不过如今发展成了中国四国地区最大商业中心的广岛市内的A店/Sofmap/etc.还是令我略失望的,不管店铺规模还是存货种类跟印象中秋叶原和大阪的店差距都比较大,也可能纯粹因为没碰到我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了……

参考资料:
清神社现地解说版及宣传册
『毛利元就伝』小都勇二著
『城の作り方図典』三浦正幸著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热度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