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8 隆景巡り: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本日行程:
三原城天主台→勝運寺→大久野島→長生寺→西方寺

各目的地的简要目的:
胜运寺:隆景家臣乃美宗胜的菩提寺,宗胜墓。

①文内夹杂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景様の三原城!景様の三原城!!!!!!

今天计划里第一个目的地本来是胜运寺,但因为出发得早还没到JR搭车时间,就先在车站和天主台上晃晃。


车站里的三原城模型。

かっこいい景様。

展示「三原やっさ祭り」盛况的迷你场景。祭典上跳的「やっさ踊り」据说起源于老百姓为了庆祝三原筑城完成所跳的舞蹈。

景様的甲胄。

三原达摩。话说三原市是不是特别钟爱大叔呢,他们的官方吉祥物就是一个以达摩为原型的长相很野性的大叔。

咳咳……


MITSUNARI……为什么在这里也能见到你…………

之后顺着车站的指示牌去往天主台
天主台上现在是一片绿色的小公园。



虽然天主台是三原城内留下的唯一较为完整的建筑遗物,号称能放下六个广岛城天守,让人禁不住遥想昔日城阁浮在海上的优美姿态。但实际上,三原城是没有天守阁的。

之前并不是很确认这个结论,因为在我接触过的资料范围内,完全没见关于三原城的文献和科普里提及过天守阁,各种三原城古绘图里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天守阁的影子。然而一直也没找到有哪里正式的研究资料明确地写有“三原城没有天守阁”,是因为这已经是人尽皆知的常识所以不必再提了吗?由于没找到确切资料我还疑惑了挺久的……后来终于在三原市官网登载出来的历史专家访谈里,看到三浦正幸先生(『城のつくり方図典』的作者!)的确表示出了天主台上并没有天守阁的意思。 

如城下解说板所写,日本第一座大规模天守阁,是天正七年(1579)由织田信长建造的安土城天主。「天主」是信长最初对它的命名,在当时也可以写作天守、殿主或者殿守等。加上「阁」字称为「天守阁」是江户后期才有的事。
三原建城推测是在1567年,当时还没有天守的概念,天主台可能是在最初筑城的若干年后(比如隆景晚年回三原隐居时)才建造的,而隆景还没有等到天守的建造就已经离世了。

不清楚什么来头的「大遊園(?)」碑。


从天主台上看到的东面石垣。


在站内逛了一圈,感受了景様深深的爱后时间也差不多了,便启程开始今天的正式行程。

三原到大久野岛需要从三原站搭JR到忠海站,而离忠海站约一公里不到的地方就有一个跟隆景、准确说是跟隆景的家臣・小早川水军提督乃美宗胜有着密切关系的寺院,胜运寺



翫月山 勝運寺
隆景重臣、小早川水军将乃美宗胜的菩提寺。元龟元年(1570)年由宗胜着手建立,天正九年(1581)年落成,位置处于宗胜居城贺仪城的南侧。寺名「勝運」来自宗胜的戒名。境内有宗胜的墓所

乃美宗胜是隆景时代在隆景统帅下的小早川水军直接指挥官。他出自于为隆景继承沼田小早川尽过力量的乃美隆兴的分家,在父亲贤胜继承了沼田小早川庶家的浦家以后就改姓为了「浦」。但因为宗胜十分重视生家的乃美姓,所以在世时终生只自称乃美,到了他的孙代才开始使用浦姓。

宗胜成为隆景的家臣后,活跃在严岛合战、门司城之战、永禄年间的伊予九州之阵、木津川口海战等等毛利和小早川大大小小的战役里,是毛利家不可或缺的水军一翼。在文禄之役跟随隆景出阵朝鲜,从军途中突发中风,归国后不久就在筑前博多结束了65岁的生涯。他的遗骨葬在筑前宗胜寺(寺名是隆景改的),遗发则被带到胜运寺,埋在这个可以眺望到濑户内海的墓所地下。

忠海站附近跟宗胜有关的史迹还有胜运寺南边的賀儀城(宗胜于1565年建筑的居城)和床浦神社(祈祷海上安全的神社,贺仪城筑城之际被宗胜移筑到现在地)。

在早晨寂静无人的街道上走近胜运寺的时候,我隐约听到高处传来女人的笑声和聊天的声音,以为自己幻听了……

山门。


不知是什么来头的「筆塚」,旁边石碑写着画家平山郁夫和脚本家高桥玄洋在宗胜公400年祭的来寺纪念,不知道跟这塚有没有关系。



穿过山门还要走上一段阶梯才能到本堂前,梯级有左右两处,我正在右边梯级底下想上去的时候,上方高处的人好像聊完天了,左边梯级走下来一位阿姨,见到我就说早上好。
我说我想参观一下……阿姨很高兴地请我上去于是跟着她从左边上去了。

梯级边缘有可爱的十二支地藏。



风化得已看不清字的解说板。

境内。


本堂。


上去后本堂大门是开放的,境内有到墓地的路,我先往那边走打算去拜访一下宗胜公。

(没记错的话)手水舎左边的梯级就是上墓地的入口。宗胜公在墓地略高的位置,要沿着Z字形的梯级往上爬,途中有指示牌。


半途。


到达宗胜公墓。


看起来很气派的宝篋印塔。


在宗胜墓塔的背后,据说是宗胜夫人与一族重臣的墓?


顺着墓塔正对的方向,眼下是忠海的街景和一片平静的濑户内海。



第一张图左半边沿海位置上那块覆盖着绿树林的地方是贺仪城迹,中间海上颜色较深的小岛屿是等下即将要去的大久野岛,背后略朦胧的是大三岛。

看到这景色瞬间我就想“哇前几天在佐和山爬这么辛苦现在走几步就能看到如此美景真是好棒”感动宗胜公真是睡在了个好位置。这也是我到三原以来第一眼望见的濑户内海,忍不住多望几眼要把它印在记忆里。

跟水军提督一起看海不是常常能有的体验,一不小心我又不太舍得离开这里了,在宗胜公旁边看够了才走了下来。

刚下来刚才那位阿姨就见到我,又招呼我进本堂参观。中途来了另一位客人,阿姨忙着去了另个房间接待。

本堂内。左边是跟宗胜和隆景有关的寺宝驾笼和弹药输送库。


幕上右边的纹我不认识,后来忘了在哪个寺也看到了一模一样的。回来查到它叫「五つ竜胆車」,是曹洞宗寺院常用的寺纹。

左边是五七桐。

「駕籠」
据传是天正九年胜运寺开山之时,以天圭䅣大和尚从山口泰运寺来到这里时所坐的驾笼。


「軍用櫃」
据传是文禄之役时隆景向宗胜赠送弹药所用的弹药输送库。


一个人在本堂转得差不多,约摸该是时候去忠海港坐船了,于是下到本堂的梯级上。正着穿鞋,阿姨突然从背后走出来手上捧着盆子和咖啡,请我进去歇歇……没想到还有这一出的我只好脱掉穿了一半的鞋又回头进了本堂的接待间。反正错过车错过船已经习惯了……


阿姨也在对面坐下,兴致勃勃地跟我聊起天,说刚才正在打扫卫生,整身脏兮兮的招待不周非常抱歉。因为解说版里写着寺宝有两幅宗胜画像,我问画像实物能够瞻仰一下吗?阿姨很抱歉地说画像现在破损得很严重,已经是不修复就没法见人的状态了。不过马上就跑去翻来了胜运寺的宣传册,指给我看上面印着的画像。(然而这份彩色册子好像没有存货了,也没法带走)拿册子来的时候还送给我一个用纸袋装着的纪念品(一串带着淡淡香气的携带用念珠吊饰)。我明明就上来晃了晃啥也没干,这招待会不会太好了……

之后聊了下我去过的史迹和寺院。途中提到彦根、长滨,阿姨貌似没听说过,特地跑去问隔壁的住持彦根和长滨是哪里,住持说“在滋贺县吧?”阿姨好像还是摸不太着头脑w 聊到最后我问这里可以写朱印吗?阿姨说可以可以,一眼看出来我拿出来的朱印帐是高台寺的,帮忙送到了住持的房间。那边好像有客人所以一开始我没跟着去,后来客人走了,阿姨又请我过去,特兴奋地跟住持说我中国来的,日本語ぺらぺら,去了宁宁的高台寺等等……

然后我就见着那位穿T恤的住持在朱印账上一笔一划写得密密麻麻的。阿姨说她要忙着洗澡先闪人了。住持写完后,把朱印帐一合,站起来递回给我。合上朱印账出现封面大大的「夢」字的整个过程有种庄重的仪式感,把我的小心灵轻轻打动了一下。

我问住持朱印料是多少,

住职:あっいや、いいんです。
我:いいんです????

说了很多谢谢之后赶紧穿鞋起程赶去忠海港,心里哭泣感慨这寺实在太好人了。
回头望一眼山门。



因为好多寺院都喜欢把巴纹放在瓦上所以不确定这个巴纹跟宗胜有没有直接联系,但是上边横着的那一条大栋?上面很明显是象征大海的浪花纹样呢……

离开时大概中午10点多。到此为止天气都还很晴朗,一到达忠海港,天上就开始下起淅沥小雨了。

买好去大久野岛的票跟着其他人排队等船。客船慢慢向港口驶来,一水手小哥高高立在船头。船靠岸的一下子溅起了很高的水花,把那小哥淋了一身。然后他跟船上其他水手一起哈哈哈哈笑得特爽朗,身手矫健地一跃下来把缆绳套到了桩上。
目睹全程的我差点恍惚错觉面前的是村上水军……这就是濑户内的海上男儿啊……(咳)

忘了是哪里见到的海景。


忠海港到大久野岛栈桥约需15分钟时间。船上闲着无聊我掏出朱印账打算欣赏一番刚才胜运寺的朱印,现场看住持写的当时并没看清具体写了什么。小心翻开了那一页,我差点停止了呼吸。


这字也美得太过分了……
那行「小早川水軍将乃美宗勝公菩提寺」让我根本透不过气来……

天啊胜运寺到底怎么回事啊(炸哭)。能收获这种惊喜错过车错过船什么的根本不值一提。事实上这也是我这次全程中所得到的字迹最美丽的朱印,加上胜运寺本身的特殊意义,实在不得不特别拿出来说一下……此后在等车或者途中休息的间隙一有空我就忍不住翻出这页来瞻仰,光看着都感觉心灵受到了洗涤,旅途的疲劳一下子都消散了……

当我还沉浸在朱印的感动中时船到达了大久野岛。收好朱印帐下船,搭上蓝色的免费迎送巴士直达大久野岛休暇村。

照片上的蓝色巴士就是免费迎送巴士了。


兔子岛之前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传说,本来并没怎么关注,只记得它在一个我感觉很熟悉和亲近的地方。排行程时突然想起这个事来于是去找了找,发现它居然就在竹原啊哈哈哈哈哈隆景实在太棒了❤❤❤ 当即排进行程中。这是这次旅程里唯一跟历史没有关系的目的地。


不知是不是下雨的原因,岛内空地上很少有兔子待机,见不到兔子遍地跳的景象,因为它们大多都躲到树下和灌木丛里了。可一旦有人走过,尤其开始喂起食的时候,兔子就会不远千里从四面八方狂奔而来,所以聚上一堆在脚下还是毫无难度的。我本来专门从家里带来了兔粮,因为死蠢前一天忘记从行李箱塞进随身背包了,只好到忠海站旁的便利店花100円又买了一包。

不知是不是因为下雨的原因,兔子看起来都有点脏,毛会沾着雨水有点湿湿的或者蹭着灌木里的脏东西,手脚都全糊着泥巴。因为我穿长裙且一手挎着袋子雨伞和兔粮一手抄着相机不方便行动,就没有蹲下来大力给兔子顺毛。(出于卫生原因其实最好还是不要摸它们)





虽然这里是游人众多的观光地(平时不清楚但非假日且下雨的今天人其实是略稀疏的),野生的兔子也不至于非常亲人,会主动扑过来讨食,但当人伸手摸摸它时还是会往后避开。不过这次我并没跟兔子有很大幅度的接触甚至没有怎么碰,不知道好好坐下来的话能不能撸得很愉快。兔子们之间也都互相避免接触,一只大兔子在忙着抢粮时其他小一点的兔子就怯怯的不敢靠近。有时会见到耳朵竖着裂成两半的兔子。

岛上有很多可以遮雨的地方,基本没因为下雨影响到玩乐。在屋檐或者树下到处都可以调戏兔子。


计划里本来打算从休暇村附近的登山口上展望台看濑户内海,但因为下雨路不好走以及满海都是雾视野很差,只好作罢。

最后走到一个有凳子的凉亭,瞬间被七八只兔子围住。我坐在凳上兔子也跟着跳上来,两只小手狂往我身上搭。然而它们手上都是一团团泥……庆幸自己穿的是深色的裙子。

后来渐渐有点招架不住了,幸好很快有其他人过来分散了些压力,趁着兔子都被引到别处我抓紧时间掏出蛋糕吃午餐。吃完东西便撑起伞走出去调戏路上的兔子。
半路喂兔子时好几只肥兔子吃完直接就在脚边趴在地上不动。我继续丢粮它们继续起来吃,吃完又趴。



便利店买的兔粮分量还挺足的……我玩够快打算走了的时候都还剩下半包,于是到等巴士地方的附近召唤来一堆兔子把剩下的全撒下去给他们吃了。

遇见了珍稀种小白兔!LUK+10!


大久野岛满地都是エリオット,ペーターさん反而很罕见呢……

离开大久野岛的时候大概15:30左右。之后的行程并没有硬性计划,还有一点点时间我就决定从忠海搭JR去竹原。因为去车站的时机不太对……又在那里等了快半个钟到16点多。今天的雨一整天都在下。

忠海站。


可能是16:30左右到达的竹原。不知道长生寺和西方寺几点关门,姑且在17点前尽量暴走赶到。但今天下午的拜访只是事前侦查,过两天还会重新再来,所以暂先省略详细信息。

雨中的町並み保存地区街道。


16:45的时候到了长生寺,山门贴着一张纸表示17点关门,进到境内见到本堂门也已经关了。

左手边能看到一片高高的墓地,通直的墓应该就在上面 。


在境内晃了一圈,在庫裏侧边好像还有一条小路不知是通往哪里的,悄悄走过去探着头想看看是啥。经过庫裏门前听到周围好像响着有点局促的啪踏啪踏声。我脚步一动,突然间几声凶猛的狗叫从身边庫裏门前的木箱里传来!

吓得我屁滚尿流一路滚回了山门前。

不知道狗是不是真在木箱里总之还好它没有跳出来。差点吓出心脏病的我就此匆匆别过了长生寺。到西方寺时已经过了17点了可山门依然开着。本应比较有人气的西方寺在这个雨天里也是一片寂寥。




晃了15分钟左右便从竹原搭车返回三原了。

稍微介绍下在三原三天我所住的名叫「三原シティホテル」的酒店。之前几天都没提过酒店,不过三原的酒店给我印象比较深(再加上些对景様的偏爱)所以特地写一下。除了在彦根的第一晚以外,我找的所有酒店都是距JR车站一公里以内、带独立卫浴、当时价格最便宜、同时评价也不差的酒店。虽然都是便宜酒店,但带独立卫浴的酒店本身整体条件相比起青旅或者没卫浴的旅馆一般都会好得多。一人旅的十几天里我没在酒店遇到任何问题。

三原シティホテル离三原站有二百米距离,不是最近的一家但走路过去还是非常方便。入住时的前台小哥怎么说呢……脸长得一副很好调戏的样子……有几点印象特别好,第一是前台除了有一整个架子的观光资料可以自取之外,还提供了酒店自己画的周边餐厅的简易地图,虽然是打印的但每一张都还会人工用荧光笔标出重点。第二是酒店提供的早餐面包很好吃;早餐姑且要订带早餐的PLAN,但晚上餐厅还提供住客都可以免费随便任吃的饭团和饮料,入住的三天晚餐我都是在这里吃饭团解决的,再不用烦去哪里买便当了……最后一点是他们前台好像都会记得住客的脸,某天晚上我一回酒店就径直进了餐厅吃饭团,吃完出来关上餐厅门正走向电梯,立刻就被没见过的新前台小哥叫住名字然后领了当天的住宿用品。退房寄存和拿回行李时又是不同的前台,但他们都不需要行李牌而是看脸识别的,我人杵在那里他们就知道有啥事了……我是第一次见识这种认脸服务所以觉得挺神奇的。虽然他们的酒店设施住宿设备之类条件相比住过的其他酒店并没特别好到值得一提,但以上的贴心服务令我感觉整体的体验是比较超乎期待的。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热度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