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本日行程:
姫路城→好古園→兵庫県立歴史博物館→清水宗治の首塚→備中高松城跡→宗治の胴塚→宗治自刃の地

①文内夹杂了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今天的行程是从近江的三成巡り到三原的隆景巡り之间的过渡。这一天内要从彦根跑往三原,在彦根→姬路→备中高松→三原这几个站都要进出,行程排起来时遇到了点小困难。(主要是中间突然冒出个没有行李寄存点的备中高松)
因为一些我自己也忘了的原因,前一晚留在了彦根,今早天刚亮搭山阳本线约两个小时到姬路。没法将行李存到酒店,得找寄存柜来放。
后半姬路→备中高松→三原这一段先从姬路搭到冈山出站存行李,再进站从冈山去到备中高松;回程时从备中高松回冈山,拿了行李最后从冈山搭新干线往三原。
一天存两次行李,花了好多钱……

早上赶在九点左右入的姬路城,没有遇到需要排队的情况。这天还是星期天,从清净的彦根来到这个热门景点感到非常不适应,一到人多的地方就犯晕,我宁愿回去再爬一次佐和山……

我更想看安土桃山的姬路城,对于这个姬路城并没有啥感想,就只随便放放照片……









筑城书里说的武者走り!

石落とし! 

官兵卫时代的姬路城模型。




来姬路城比较大的其中一个收获是亲睹了很多在之前看的筑城书里提到的城郭结构。另一个收获是了解到了千姬的故事,一直只知道她曾经嫁给过秀赖,对丰臣灭亡以后的事情毫不知情,在地图上见到「千姫の小径」还在想这个千姬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千姬……直到参观了化妆櫓才知道她在离开丰臣以后还过了颇为波澜的人生。

从姬路去备中高松的车次比较少,在姬路站附近晃了个把小时,下午才搭上了JR,到达备中高松站时大概是16点左右。

除了今日行程里的地点以外,备中高松还有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高松城水攻築堤跡秀吉本陣跡等等跟秀吉水攻高松城相关的地方值得看,出于时间原因以及我只是想探望下宗治公,就只去了些容易找的地方。

备中高松是个比之前在米原关原见过的还要更农村几个级别的农村,从车站一出来就已经是田地了……路边飘着股怪怪的臭味,第一印象并不是很好。

站外见到的非常有迫力的最上稻荷巨型鸟居。

路上碰到的史跡舟橋。


桥在旁边,没有拍照……

在找计划里的第一个目的地宗治公自刃之地时马上就遭遇了挫折。据事前调查情报它在一个叫星友寺的寺院的境内或者附近,一说是在“寺内的最里边”。寺我是找到了,但怎么看也没见着石碑的痕迹……寺外有一片墓地,抖抖瑟瑟地也闯进去看了,全都是比较新的墓,并不像会藏着史迹的感觉。

在寺门前发现了另外一个东西。


ごうやぶ遺跡
天正十年,清水宗治家臣听闻宗治即将切腹,为追随主君,家臣们也在此地互刺而死。


遗迹在田地内部,要顺着一条超窄的缝隙走进来。

附近又转了十几分钟但关于自刃之地还是没有任何收获,只好暂时放弃,先前往下一目的地。

高松街上人影极少(连可以问路的人也找不到),寂静到好像时间停止了一样。

高松城址兼水攻筑堤址碑。


这里是个垃圾回收点还是怎样……

接着来到应该是城址公园的地方,高松城本丸迹、宗治首塚、还有一堆碑都聚在这里。稀稀落落有一些人在附近散步和玩儿,终于感受到了一丝生活气息。

本丸跡。解说板背后的是「宗治蓮」,现在已经过了开花的时节了。


莲池前的没看清是什么的碑。


宗治公首塚。



清水宗治首塚
天正十年(1582)秀吉中国攻略的备中高松城之战,秀吉以城主清水宗治的切腹作为条件之一与毛利方议和。6月4日,清水宗治与兄长、军监一同乘一叶扁舟划至城外,在舟上舞完一曲,咏出辞世句后,庄重地切腹而死。见证了全程的秀吉进行在首实检后,命部下将宗治首级厚葬于石井山持宝院。明治年间,首塚移到了现在的本丸迹。

宗治公辞世句碑。


「浮世をば 今こそ渡れ 武士の名を高松の 苔に残して」

高松城水攻之图。


 明治年间建立的清水宗治城迹碑。



「従三位毛利元徳書」??!毛利元德是幕末时代长州藩的最后一代藩主。

从城址公园沿大路再走100米左右,会有胴塚的指示牌,按指示转个弯走几步能见到胴塚。



清水宗治胴塚
清水宗旨切腹自尽后,首级被送到秀吉处,胴体仍留在小舟上回到了本丸。宗治家臣和亲族将遗体厚葬在了此地。宗治切腹之际为他介错的家臣国府市佑来到墓穴旁以刀自刎,追随宗治而去了。

探望完宗治公之后又回到刚才自刃之地的位置,离JR发车还有15分钟我决定再去找找。刚好从星友寺里出来一个浇水的老奶奶,立马上前打听了一下。老奶奶非常热心地直接带我过去,原来就在寺外墓地前,右手边的树丛里。有个小小的入口,因为被树遮着所以不是很明显。钻进去后终于见到了宗治公的自刃之地碑和供养塔。


这个供养塔是昭和年间建立的。


「羽柴家臣戦没者之霊」「高松院殿清鏡宗心大居士」「毛利家臣戦没者之霊」

深深合掌一阵后,因为要赶车便没有停留太久,离开时路过老奶奶又再跟她说声谢谢。
当时我不知道的是,这个星友寺是原来是宇喜多的家臣花房氏为宇喜多直家创建的菩提寺,寺名「星友」就取自直家的法名「涼雲院天徳星友大居士」。

黄昏时的备中高松小镇。

从JR备中高松站到宗治自刃之地到城迹/首塚到最远的胴塚都可以一路顺路徒步过去,来回约2公里多一点。我安排了整两小时的时间,包含各种找路迷路刚好足够。

这一天晚上到了景様的三原城住在了大概船入り櫓附近的地方。

……今天的也写得好草率因为我迫不及待想要到下一天了!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热度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