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6 三成巡り:佐和山城~彦根

本日行程:
佐和山城→龍潭寺→清凉寺→戦國丸→妙源寺→開国記念館→夢京橋あがり館→宗安寺

各目的地的简要目的:
佐和山城:三成。
龍潭寺:各种三成。
清凉寺:传左近屋敷。
妙源寺:传山门为佐和山城门。
宗安寺:传山门为佐和山城门;三成的念持佛。
戦國丸/開国記念館/夢京橋あがり館:MITSUNARI 11/MEET三成展

①文内夹杂了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三成巡り的第一天石田町和观音寺,第二天关原,第三天佐和山。为什么没有按顺序来,或许是因为我想将最后的记忆留在他最辉煌的时代……

(小声)另一个原因,因为听说周末在山下会有志愿者导游,加上登山的人可能会多一些,发生啥事的话我想应该不至于被一个人丢在山上。所以按我的行程只有在彦根的第三天是周末能够用于爬山。
对于连带水泥梯级的观光山都没爬过的我来说,佐和山登山是人生中的第一次登山(昨天在关原的不算)同时是个完全陌生的挑战,为此我还专门在国内买了登山杖带过来。

这天早上9点前,从彦根站附近的酒店出发,往佐和山的方向一路徒步。途中貌似有三成屋敷迹的碑,因事前调查不周并没注意到……只仰头看到佐和山正越来越近,想到马上就可以见到三成了心里越发DOKIDOKI起来……


到达佐和山会馆。
转了一圈没搞懂这里是干什么用的设施,围栏四周布满某种动物的网好像已经被荒废了好久的样子。
门前有个佐和山城天守模型。


在现场时没有注意到,看照片才发现,这显然是个层塔型的天守……但佐和山城天守并不可能是层塔型的(层塔型天守在关原战后才出现),估计只是个象征用途的模型。前天在石田会馆展览室里见到的模型也跟这差不多。

从会馆旁边的位置能看到山上「佐和山城跡」的横幅。

掉头走向路对面的清凉寺,开始对天气略感不安,在这种凶猛烈日之下爬山真的没问题吗?听说夏天爬山是大忌……后来事实证明,不是天气预报所说的雨天已经是超大的幸运,一旦下雨今天的行程直接就报废了。

一直走到龙潭寺前,果然见到了穿红色志愿者服的导游大叔和老奶奶。据先人情报从前的导游还会当场主动跟你上山的,但看最新的宣传单,现在全都得事先预约了。

大叔:登山吗?
我:是呢。

旁边的老奶奶热情地招呼我过去并递上了佐和山的登山地图。摊上还有很多当地旅游资料但登山图似乎是只他们才有的独家地图。老奶奶问我从哪里来,我一答中国突然她就开始用(蹩脚的)中文接起话来了!问来自哪个城市,又问“贵姓”还让我写到纸上;说她自己叫菊子,七十五岁,学过汉语也去过中国旅游,但多年不温习现在中文都退化了。之后又用日语聊了一堆。因为前天观音寺的老奶奶好像知道很多在滋贺县的广州人,我就问来佐和山的中国人多吗,这边的老奶奶略表失望地说并没怎么见过。期间她看着我写字的纸不停点头感叹“你日语真好我中文都荒废了啊你一个人旅游啊跑了哪些地方啊”等等,我完全找不到启程上山的时机_(:з」∠)_。最后老奶奶借了我驱蚊水喷到身上,终于可以开始朝登山口行进了。

登山口在龙潭寺境内。寺的入口处坐着个三成,很随便地「やあ三成」了一声之后继续走。


穿过一片墓地很快进入了山林,虫的叫声(大概是蝉)震耳欲聋,周围都是狂飞乱舞的蚊子。走着走着面前轻飘飘地游过一只不知什么东西,以为是某种多脚动物我差点叫出来,抄起登山杖往前胡乱搅了搅才敢过去。

中间爬山爬得心力交瘁根本没空拍照,总之超级感谢自己带来的登山杖。山道除了某几小段以外基本没有梯级,到处都是碎石当真的窄陡险。身为足不出户的死家里蹲,这种架势根本是第一次见。好几次不知道脚该往哪放卡在了上坡半途,绝望地想除非用滚的否则就算上得去也下不来了,心里推卸责任地哭丧三成是个傻叉,要不是三成我现在也不会身处这种荒山野岭陷入进退不得的苦境。
途中经过一条只有一个人宽的弯道,往外再踏一步恐怕得滚下山坡,脚它控制不住地就软了起来。

自带的驱蚊水赶不走蚊子,但洒一片在身上还是很降温的我简直直接拧开盖子就倒。之前考虑为了防蚊要不要穿长袖衣,实际的蚊虫量来看倒觉得不太至于,夏天穿的话反而增加温度。

上到一个开阔的地方,惊喜地想难道是本丸?!一看原来是西之丸。


「谜之土坑」。



忘了为什么拍的这个,不知是不是西之丸的竖堀,我认不出竖堀长什么样子。


稍作休息,继续往上进发。

虽然最开始还被虫吓到,不过结合昨天关原的经验很快学会了前进的诀窍是不要太在意路上的奇怪东西,什么地上不明动物的粪,头上叫声跟猴子叫似的鸟、抑或叫得跟鸟似的猴子,还有藏在特别近的树叶里呱呱叫的乌鸦。尤其千万不能往身边两旁仔细看。因为是不停有人通过的路,至少前方是不会有什么障碍物的(我指比如某种动物的网)。注意力都集中在脚下就不会因为害怕而畏缩不前了……

以上只是针对我这种平日不进行任何户外活动的死家里蹲来说的经验。山下导游说这路20分钟能爬完,据先人情报10分钟就搞定的也不是没有。半山腰我就看到有两手空空的女青年啪踏啪踏地跑上去,没多久又啪踏啪踏地跑下来,跑得比平地还顺溜。然而我身负大背包左手挎袋子右手登山杖,完全的重装状态,走走停停哭哭到山顶保守估计也花了一个小时。本来打算顺路寻找佐和山城的遗迹,但显然这种状态让我根本没有余裕再干些多余或不多余的事了。


历经万难爬过最后一段狭窄的梯级终于、终于即将到达山顶,只见梯级尽头有两小熊孩子在打着草玩。

……连小熊孩子都能轻轻松松上来呢(´・ω・`)……

山顶有个小哥正用三脚架架着大炮在拍照,两熊孩子好像是跟着他的。我在另一边找了个树荫下的凳子坐下来,对着山下景色吃蛋糕回血。


当时还特地四处找彦根城的位置结果在树下滑倒了差点摔跤也没找着,回来一看照片,不就在我坐在凳上时面对的方向吗……彦根城在中间那小长条深绿色的树丛上方……

差点就想说这是三成曾经看过的景色,但眼下楼房林立的彦根跟他从前所见的肯定已完全不是同一副模样了。

佐和山城的正面在山的东侧,彦根城的方向是山的西侧。据说从前佐和山脚毗邻琵琶湖的松原内湖,一条叫「百間橋」的桥从城的裏門、大概是现在龙潭寺的位置一直连接到城西侧湖上的小岛。小岛有米仓之类的仓库和入江的港口。三成的屋敷也是背对居城、面向着内湖的。在当时的佐和山上,欣赏到的估计会是三段曲折的百间桥优雅地浮于湖上的美丽景色吧。

忘记是哪个方向的照片了。


佐和山の城、ついに到着!!!!!!!!


やあ、三成。会いに来ましたぞ:)



彦根建城时佐和山城遭到了大规模的彻底性破坏,本丸上已看不到任何往时的建筑物。但在山上山下,石垣、土塁、水堀等等遗留物的痕迹依然四处散落,见证着曾经绚烂豪华的佐和山城的存在。

万霊供養地蔵尊。


起来转了一圈又回到原来的位置坐下发呆。本丸周围还有隅石垣、千貫井的遗迹,但一旦停下来我就再没有力气和勇气面对山路了。能够瘫在山顶浸润在三成曾经在过的空气中,就已经很幸f……很满足了。

也不知呆了多久,看看手表我要搭的巴士在半小时之后,但约摸下山又得花一小时,不管能不能搭上总之先下山吧,连能不能下得去都难说。正打算动身,想起来佐和山城下町的那个方向我还没有看。

三成时代的城下町在城的正面方向,即跟彦根城相反的山的东面。

朝那边走了过去,看到边上长凳坐着刚才上来的一对老夫妇。

城下町方向现在是一片农田。



其实我不肯定有没有放错照片,也不确定这方向到底是城下町还是大手口还是别的什么。姑且就当眼前的是治部の町啦。(↑把照片原图放大之后,发现那堆起伏的绿地(?)上居然是有人的)


哈哈哈哈哈哈,唉……

拍好照片,一回头看到凳上的老奶奶腾出了位置请我过去坐。我说不用,老夫妇以为我跟刚架着大炮拍照的小哥是一起来的问我是当地人吗,我说我就一个人我外国人……正准备离开但老爷爷一听我中国来的突然表示出了强烈兴趣,面色和蔼地示意我过去并说「話がしたいんだ」,听到这句话我也没办法了于是坐了下来。

通过聊天得知老夫妇来自名古屋,也在旅游途中,这两天都在爬山,说前一天去了小谷城一个人影都没。看来周末的佐和山相对已经算是比较多人的。听到小谷城,我就问那里有熊吗,老爷爷笑说并没有啦。

听说我在史迹朝圣,老爷爷开始聊起日本的历史和文化,说日本文化追根溯源都是从中国和朝鲜来的没有一点自己的东西啊……还谈到日本人过去在中国的「罪」,现在的日本人不了解这些因为他们根本没被告知事实,日本当下对外形势紧张,上头的偉い人各种不作为啊。颇为感慨地说了一大通。末了老爷爷说日本还是有很多人希望跟中国友好,很郑重地伸出手道「仲良くしよう」,我于是也伸过去跟他握了手。

这趟旅程我只是来探望男朋友们的,没预到会跟当地人聊到这类现实话题,更没想到会在三成的佐和山上跟一位老爷爷为了中日友好而握手。我对于佐和山因此而增添了一份奇妙的回忆……

老夫妇之后要去彦根城,问我要不要一起下山。瞬间狂喜“得救了我不用滚着下去了!”紧随着老爷爷便开始下山。下山比较不花力气,感觉山路没有上山时体感的那么陡了,但我途中依然被滑了两次。

下到西の丸的时候,遇到一大队正上山的阿姨阿伯,又互相寒暄了一阵。听谈话得知他们好像是专门巡游史迹的旅行团,明天还准备去敦贺。提起敦贺老爷爷跟我说战国史里他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吉继啦他真是「あっぱれ」。我说昨天刚去了关原和吉继墓呢,也想去敦贺但是没有时间了。又说我去过本能寺,老爷爷就表示他最讨厌信长了(笑)。接着感叹我一个人来佐和山实在「感心するわ」,现在年轻人就算喜欢历史也不会专门来这种地方,这里全是他们那样的老人家。我反而佩服他们两位独自出远门爬山,还爬的是小谷城那种。不过年轻人真这么稀缺吗,我事前用来参考的日博上全都是视史迹探访如吃饭的历女历男啊……虽说今天碰到的人的确大部分都是老爷爷奶奶。

一路上经老爷爷超亲切的指点帮助,最终顺利平安回到登山口。走到了墓地的地方,老爷爷说边上那些乱插成一堆的墓碑都是那些人的家人或者负责人没钱维持了丢在那里的,很久没人管理已经没法认清哪个打哪个了。

回到龙潭寺本堂前,我的路线和老夫妇不一样,感谢一番之后跟他们道别。老奶奶说“日本也不都是好人要小心哦!”向我挥手道さようなら。

分别后我转个弯走进了龙潭寺。
据照片记录我9点40左右开始上山,11点前到山顶,12点左右开始下山,来到龙潭寺的此时大概12点半。没搞懂上山为什么能花那么多时间。

弘徳山 龍潭寺
井伊家菩提寺。734年创设。庆长五年(1600)年井伊直政将其移建于佐和山麓。据传创设当时的山门为佐和山城门,玄关梁上所吊的梵钟为佐和山城阵钟,本堂走廊上的樱图为三成屋敷所用之物。寺内藏有三成的遗墨「残紅葉」、田中吉政末裔所奉纳的三成肖像画。

龙潭寺本身的历史跟井伊家关系比较密切。刚好在码这篇途中我才偶然知道今年的大河剧是关于直虎的,登场角色就有龙潭寺的人物,正心想这里马上就会变成人气景点了呀……继续一看剧里的原来是浜松的龙潭寺。

寺殿内。据说曾经是三成屋敷里的板门的桃山时代作「桜の図」。



方丈南亭「ふだらくの庭」。




一堆达摩。龙潭寺的达摩也非常出名,别称就叫「达摩寺」。

安国寺恵瓊。

MITSUNARI!

墙上摆了一路的三成生平事迹绘图。

三成爱藏明刀·石田贞宗、石田正宗。

京都妙心寺寿圣院(石田一族菩提寺)和尚寄给给三成的信。

妈呀超多三成……(可惜都只是纸板不是真迹)

其他。


参观完内部,出来后才开始逛境内。

七福神。


钟楼。


话说那个传·佐和山城阵钟(并不是上图的钟),是吊在寺的玄关上的,我好像把它忽略了……


最后才是山门。如果现在看到的是创设时的门,那它可能就是传说中的佐和山城移筑门了。



离开龙潭寺后,来到导游驻守的地方,本来想向早上见到的老奶奶报告的,走到跟前才注意到那儿已经换成了另一位阿姨。跟阿姨聊了两句,稍作休息之后便过去隔壁的清凉寺。

路过的長林稲荷神社。


清凉寺。



本堂。

祥寿山 清凉寺
作为井伊直政的墓所由井伊氏三代直孝创设的寺院。井伊家菩提寺。所在地据传是岛左近住居原址。境内有500年树龄相传为左近所种的「南天之木」。墓地上建有石田群霊碑(非公开)。

左近屋敷应该是有指示牌的,但我在境内找过的范围里没看到疑似的东西,只好作罢。(京都那天也没成功去立本寺探望左近……左近真是对不起了。)

「南天の木」,当时不知道这树长啥样子所以也没注意到。清凉寺流传有七不思议,其中一个就是关于这个南天之木,传说摸了就会肚子疼。战无CH2里左近吃了南天果实肚子疼的事件,原来有着这样的来头啊笑。上图本堂前左边那棵很茂盛的貌似也是左近种植的椨树(タブの木),传说江户时代时每到晚上它会变成女子的样貌,是佐和山城落城时中妇女儿童怨念的显现,后来被寺里住职的法力所封印了。

清凉寺的七不思议有几个不同版本,大部分都跟佐和山城的惨剧有关,比如最初的山门原是佐和山城门,每到除夕的夜晚都会低声吟响;墓地一角的池到了黄昏池水会变红,映出女人的脸,红色池水是佐和山落城时城中妇女小孩所流的血;寺内书院的手水石是三成时代的东西,偶有年幼三成化身的小姓出来汲水,然后消失在黑暗中。
当年在历史书里看到女郎谷的来由,就已经很背脊发凉了,不知道佐和山的落城原来还带出了那么多灵异传说……
不过其他的先不论,“年幼三成化身的小姓”这个有点令人兴奋。


晃完了这些离巴士到来还有一个钟时间,正想找个地方随便蹲蹲……突然想起来我还没跟三成的像好好打个招呼!从龙潭寺山门出来的路线跟从登山口进去是不一样的,完全忘记登山口那边还有个三成了。我于是又直冲登山口。



然后就对着这个三成发了一堆牢骚。(失礼)
三成表情比石田会馆时威严了很多呢,两个攥着的手有点可爱ふむふむ。

三成的旁边是佐和山观音。


石田三成群灵供养碑。据说从井伊家还是领主的时候开始龙潭寺就一直在为三成进行着供养。


龙潭寺虽然是井伊家的寺但也不愧是佐和山下的寺,三成度还是非常高的呢。

难怪外面路上的大字板直接就写成「石田三成菩提寺」了……


在寺里晃得差不多,到点就搭车出发去周边店「戦國丸」所在的花しょうぶ通り。花しょうぶ通り一带的行程本来安排在昨天的,但昨天把一整天都贡献给了关原,只好丢到今天再把今天原有的彦根城给弃掉了。
一下车又要继续开始了下午的暴走行。

街の駅「治部少丸」。

佐和山城模型。


三成。

路上。


之后的周边扫荡过程就省略啦。

扫荡完毕后来到附近的妙源寺。


妙源寺
文禄元年(1591)创立,山门为传佐和山城法華丸城门,柱材上可见大量的箭孔痕迹。改筑前的本堂和库里据说是佐和山御殿的移筑。每年十一月会举行三成一族的供养祭。

今天的第二个传·佐和山城门!很美艳(?)的赤红色门。


妙源寺境内非常小。五分钟就转完出来了……(照片就懒得放了。)

下一个目的地是位于彦根城前的开国纪念馆。因为懒得找巴士站,不得不从这里暴走两公里过去。纪念馆里跟MEET三成展有关的展览是「三成と激動の佐和山城」,有一堆近年的佐和山城挖掘研究成果展示。

不过我的主要目的是来盖完MEET三成展的章然后换文件夹……

逛完展览盖完章,匆匆路过彦根城外堀,马不停蹄又跑去夢京橋あかり館兑换MISTUNARI 11的特典文件夹。夢京橋あかり館一楼是个卖香薰香烛一类的店铺,二楼是MISTUNARI 11展览的场地之一まちなか博物館,现在正展出着一屋子的战无4等身大角色展板、战无原画和真实历史武将的肖像画。


:)


吉继^q^ 左近^ω^ノシ



帅哥您好。

没记错的话下面大概是あかり館的门口。


这人怎么要穿着这种衣服在大街上露胳肢窝(´・ω・`)。

之后拎着一袋沉甸甸的男朋友从あかり館暴走几步去到附近的宗安寺


上图是从寺里往外看到的山门。


弘誓山 天白院 宗安寺
前身是因南北朝和战国动乱而荒废的安国寺,天正十八年(1590)由井伊直政作为正室东梅院的菩提寺而再兴。庆长五年(1600)关原之战后被直政迁到近江佐和山麓,且因避忌安国寺恵瓊的名字而改名「宗安寺」。庆长八年(1603)随着彦根城下町的发展再移到现在地。

赤门(山门)据传移筑自三成时代佐和山城的大手门。墓地内有于大阪夏之阵中战死的丰臣方武将木村重成的首塚。本尊阿弥陀如来佛像据说是淀殿的念持佛,书院里安置有三成的念持佛木造石田地藏尊和千体佛

今天的第三个传·佐和山城门!


门的正面照片最后再放……

到宗安寺的时候已经快到5点闭门时间,但是住持还是让我进去参观了。

本堂。


整个寺里每个有看点的地方都有很贴心的解说板。

寺纹。

书院内。

名叫「彼岸白道之庭」的庭院。


接下来是我来到这里的最主要目标……三成的念持佛!放上小图供瞻仰。


图中最左边一尊是石田地藏尊,中间上方是千体佛,中间下方是「石田三成公一族之精霊」的位牌。

石田地藏尊
传说是三成曾安置在为祈祷母亲冥福于佐和山麓建立的瑞岳寺里的地藏尊。佐和山城落城炎上时火势蔓延到瑞岳寺,此木像被搬出,先是寄放在宗安寺的末寺称名院,因现年称名院内已无住持最终被安置到了宗安寺。木像从前被二次上色,经过京都佐川佛师的洗涤,颜色脱去后所露出的聪慧脸孔仿如石田三成。

千体仏
佛龛里并列着许多阿弥陀佛的立像,称作「願成就仏」。据说曾被三成供奉在瑞岳寺。瑞岳寺烧毁后,跟地藏尊一样最后安置在了宗安寺。

地藏尊的最后一句哈哈哈……
千体佛非常长眼界,好多排的金色迷你佛像密密麻麻摆在龛里面,初次见识时小小地震撼了下。

本堂的本尊阿弥陀如来,是茶茶的念持佛,是大阪夏之阵时井伊家家臣所藤内从大阪城的佛间所带出之物。


内部参观完毕出来回到境内,沿着显眼的路牌进入墓地找到木村重成的首塚



木村重成首塚
木村重成是秀赖乳母的儿子,秀赖的乳兄弟,自小在丰臣秀赖身边侍奉,元服后成为丰臣家重臣(色白眉黑的当代随一美男子)。大阪之阵中作为丰臣方主力将士参加战斗,几次大败德川军。庆长二十年(1615)于夏之阵与井伊军的对战中讨死,享年二十三岁。井伊家家臣安藤长三郎把他的首级作为自己的功勋,用芒草包住送至彦根。主君命他「好生安葬」,安藤便将首级在佐和山麓的水池洗涤后,埋葬到了自家菩提寺宗安寺中的安藤家墓所,一直对其与自家先祖一般同等供养着。

照片上右边的三尊就是安藤长三郎氏历代的墓。

安藤在佐和山麓清洗首级时,包着首级的芒草掉落到了山上从此扎根,每年都会长出红色的芒草,被称为「血染的芒草」,后来被移栽到了宗安寺。


当时不知道すすき是什么,我还四周探了一下哪里有血色的东西。后来才知道就是解说板下的那堆芒草,看起来颜色挺正常的。

重成的首塚,三成的念持佛,茶茶的念持佛,井伊家的寺,乍一看打不着界的东西聚在了这里,了解过后会发现它们都有着共同的联系和交集。

宗安寺有意思的地方很多,是今天里的一个压轴惊喜。

夕阳斜晖照耀下的传·佐和山城门。



今天是目前为止我第一次把行程跑完的一天。上午爬山累成狗紧接着又暴走一下午的感觉真是好充实啊……
至此历时三天的三成巡り即将要完满结束了但我并不因此而不舍得三成:)

参考资料:
龙潭寺/宗安寺宣传册
清凉寺/妙源寺/宗安寺解说版
『佐和山城ガイドブック』彦根市教育委员会編
『義に生きたもう一人の武将 石田三成』三池純正著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 3 )
热度 ( 2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