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5 三成巡り:関ヶ原

本日行程:
関ケ原駅前観光交流会→東首塚→関ケ原町歴史民俗資料館→決戦地→関ケ原笹尾山交流館→島左近陣跡→笹尾山三成陣跡→島津義弘陣跡→開戦地→小西行長陣跡→宇喜多秀家陣跡→平塚為広碑→松尾山展望台→吉継陣跡→吉継&湯浅五助の墓→西首塚

①文内夹杂了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关原篇除了发图以外好像就没什么好写了呢!大家都这么熟了!)

本来今天下午还有关原以外的行程,不过因为又耗了比预想多的时间……整个关原我是10点前到达,约17点离开的。

早上8点半左右比计划时间早出发坐车去关原,却遇到了JR琵琶湖线人身事故列车延迟。虽然也没等特别久就恢复运行可以上车了,但我提早的时间基本喂了狗(´・ω・`)不过反正一整天都在关原,迟一点点也没所谓啦。


一下来就是大一大万大吉。

先去了车站出口对面的观光交流馆看看有没有资料可以扫。


刚揽走一堆地图,交流馆一位穿着工作人员服的阿姨走过来跟我搭话。忘了聊了啥总之我跟她说了她我中国来的是第一次来关原……然后她抄起架子上的地图资料,展开到桌上,开始逐点讲解起来。告诉我面前这个路可以走到东首塚,然后哪个方向走,如何转弯,看到什么路标,能去到哪里哪里……超级详细地从东首塚一路讲到吉继墓,把我要跑的西军路线都讲光了。可其实我基本都看手机地图,反过来不用手机地图就完全是路痴,根本不知东南西北是哪边,所以这种基于实地的指点对我来说并没啥用。但见阿姨如此热情,也不好意思打断,装着认真地听她花十几分钟讲完了。

阿姨讲完后我终于能出发了。耳机里开始循环起无双历代关原BGM。

いざ、参る!!

满街的家纹旗。





井伊直政、松平忠吉阵迹。这个在必经之路上所以只是路过。



东首塚。竹中重门受家康之命于关原东西两处所埋葬的战死者首塚。



首级坟碑。「关原宿」的「年寄」古山兵四郎对首塚而感而发所建的碑。


首洗いの古井戸。首实检前清洗首级上的血和泥土时所用的井。


关原战殁者各灵追善供养塔。



路上。


关原历史民俗资料馆前。


资料馆里个人尚记得的展品有小西行长用过的短刀、秀家坐过的鞍、火绳枪、石田队使用的写有“敵愾”文字的大筒。印象最深刻的是秀家的鞍,看着上面的痕迹,联想到「采配のゆくえ」里秀家最后被明石全登扔上马赶走,脑内就自动响起了战场的声音浮现出西军全线溃败的情景……

参观完资料馆出来。忘了在哪里远远望到的三成阵迹,右半边山上的小旗处。


继续跟着手机导航没头没脑地赶路。

决战地。


决战地附近就是三成阵,笹尾山下交流馆里有周边店,图书室和甲胄体验。图书室里有超级凉爽的风扇我在那里蹲了一阵才离开。

山下的左近阵。





左近阵上绕了一圈,就要到旁边的笹尾山跟三成汇合了。这是这趟行程中的第一次爬山,入口刚没走几步我就被山林特有的气氛给吓畏缩了。要说是什么气氛,就是那种呃随时都可能会有虫子尤其是某种多脚动物出没的气氛……然后又寻思要不要拿登山杖出来呢,路都是楼梯好像还不至于那么崎岖……

正纠结之时有两个人在我前面上去了。我再继续纠结了一阵,才下定决心不用登山杖直接上去。有刚才的人在前面开路,也不用担心路上会撞到奇怪的网啦!
走向山顶的过程我是没有印象的,可能这段山路跟之后将会遇到的相比并不值得一提吧。(非常轻松的意思)

抵达三成阵。



MITSUNARI、站过的地方……!!

展望台下的大一大万大吉旗下半部的角被卷在了旗杆上没飘起来,我下去想拉平它却发现旗角怎么都绕不出来又不敢用力扯,再看旁边的乳(环着旗杆的小布带)已经松掉脱开了杆,想想旗角可能是人为被缠紧在杆上,就放弃去拉了。可怜那个大一大万大吉没有完整飘起来。


MITSUNARI……望过的、风景!!

旅游册子总是推荐在这里用三成的视角去体验他的心情,这种残忍的事怎么做得下手……

……
松尾山真是不要看得太清楚哦……………………唉…………
再体验下去我只怕绝望得要发病了。

时间大概也到中下午了,我坐到阵地旁边供休息的小凳子上,呼吸着三成曾经呼吸过的空气,开始吃面包……
补血完毕,再回展望台上停留良久,然后出发下山了。稍稍觉得这个地方,并不是我会想留下回忆的地方……

据事前调查情报在三成阵迹登山道起点附近应该还有蒲生乡舍的阵迹,但望了望周围都是马防栅,并没有找到有关的标识。


三成阵下来之后,接连的岛津阵迹、开战地、小西阵迹、秀家阵迹都有很明显的路标,不用看地图跟着路标走就能找到了。

岛津义弘阵迹。



开战地。


小西行长阵迹。


秀家阵迹在北天满山麓的天满神社境内,要走进一片森林,跟吉继墓是同一条大路的不同岔道路线。




宇喜多秀家阵迹。


秀家阵迹在一块高台的空地上。这里四周一圈都是密布的杉树,幽寂静谧,跟其他阵迹不太一样。不知是不是因为在神社境内,又位于高处,一上来就扑面而来一股清冽的神圣气息。
但也正因为在树林中,我倒是有点疑惑秀家在这里是如何观察外面的战场状况的。

离开秀家阵迹回到岔口走另一条路,去传说中的藤古川坝。藤古川坝是跨越藤古川连接着北天满山与吉继阵迹所在的松尾山麓的水坝,是去往吉继阵其中一条路线中会经过的地方。

基本就是一路顺着路标走过去,越过一道像桥的东西。
这是桥的尽头。


特别印象深刻地记得观光协会那位阿姨讲到这里时,专门说道要经过一条很~狭窄的路,但我貌似没看到前方有长得像路的东西……

再前后来回确认下这里的确是附近跨过这河的唯一的桥了啊,也不像是被人为封锁的,肯定应该还有路才对……再很犹豫地继续往前探了探头……

结果


在尽头右手边这里居然真的有个超~不显眼的小梯级……


经过一小段带梯级的山路之后再次走出马路。我还以为要一直在森林里呢……

过300米左右会有路牌指示去吉继墓的方向,这里是其中一个登山口。因为听说跟东海道本线垂直的若宫八幡神社那边的另一个登山口比较好爬,所以一路忽略了这边的路牌。但其实很担心另一边是不是确实有路,万一没路等下还得再走回来就很要命了w

话说今天来关原的人不少,然而有开车的,踩车的,就没见像我这样徒步的……关原地大路长,目的地总是遥遥未到,走起来真的非常考验耐性。

往吉继阵的方向走着走着,路边草丛突然游出来一小青蛇,我吓了一跳,它也吓了一跳赶紧窜回去,连带身后不知哪里冒出来的一只大蜥蜴似的东西跟着跳了回去。

途经黑乎乎看不清字的平塚为广碑。


顺利到了目标的若宫八幡神社登山口。


上到松尾山展望台。



不记得这是在展望台还是阵迹的吉继了。


吉继阵迹……



从阵迹到吉继墓有约400米的山路,路不难走反而因为走太快了很容易累……体力快到终点时,我正哼哧哼哧埋头往前冲,心想怎么转来转去还没到。途中作死地突然抬头,见到了旁边树枝间某动物的网吓得微微跳了起来,条件反射地掉头就往回走,却差点撞上身后紧跟的一大叔。大叔莫名其妙瞥了我一眼就绕开继续走了。我还得停下来做好心理建设鼓起勇气才脚软着重新冲了过去。

所以走山路时身边两旁实在万万不能看得太仔细……

剩余的路上不时遇到从山上下来的人,某姑娘经过时温柔地低头鼓励道「頑張りましょうね」但我连应答的力气都没有了。

历经险阻终于成功到达了吉继墓。



汤浅五助墓。


刚上来时还一直有一两组人在,我呆得比较久,趁着别人看吉继的时候就躲到旁边乘乘凉之类的,很快人走光又只剩下了我跟吉继。


やあ吉継、またすぐ会えましたね……!

闭眼合掌片刻,又对吉继深情凝望了许久……。

今天之后就不知什么时候再能见到你了。我真是非常不舍得离开这里。
愿你在硝烟平息的战场安眠。

跟昨日一样依依不舍地离开吉继墓下来后,沿车水马龙的国道21号线在狭窄的人行道上拖着疲惫的双脚以龟速走完最后两公里回JR关原站。回程途中还有最后一个该踩的点西首塚,但专注走路的我完完全全毫无知觉地把它忽略了。

回程前到站前周边店扫荡一番。
店里的行李寄存柜。

战果。


黄昏时的关原。


至此我已去掉半条命,搭JR回到彦根酒店之后就赶紧洗洗睡,为明天又一个消耗体力的登山行做准备了……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 5 )
热度 ( 1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