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3 京都

本日行程:
立本寺→本能寺→高台寺→新熊野神社→養源院→豊国神社→方広寺→阿彌陀寺→下鸭神社

各目的地的简要目的:
立本寺:岛左近墓。
本能寺/高台寺:御朱印帐。
新熊野神社:嘿嘿。
養源院:丰臣家关联史迹。
豊国神社:唐门为伏见城的遗构。
方広寺:国家安康、君臣豊楽……
阿彌陀寺:信長、信忠与森兄弟的墓。本能寺、二条城自刃及讨死的织田家臣遗骸的收容供养。

①文内夹杂了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路过京都的主要目的有三个:入手本能寺的御朱印帐 ;入手高台寺的御朱印帐;见兰丸。
要不是因为前两个目的的话,可能就不需要去本能寺和高台寺了……京都其实有更重要的地方想去,本打算安排两天,出于各种原因不得不硬生生把行程大砍后挤到一天,竭尽所能也只能排成这样了……

因前一天晚睡,立本寺安排得太早,懒于早起的我对左近说了声抱歉后干脆地把它删掉了,在早上九点开门时间直接杀到本能寺。寺的位置还是比较好找的,虽然已不是当年信长公殒命的本能寺,但是身为战国粉看到寺名这三个字还是很心潮澎湃的?


本能寺
1415年建立,天正十年本能寺之变发生的舞台,烧失之后又经历了三次移建或重建,现在的建筑、位置和规模都跟事变当时有比较大的差别。境内的信长公庙是信长自刃后本能寺在信长三男织田信孝的委托下建立的,庙内有信长公墓,旁边是本能寺之变战没者合祀墓。

看板。

境内。


随处可见的寺纹「結び雁金」。


本堂。

本堂门是关着的,我在境内转的时候见到有队人从本堂里出来,才发现内部可以进入自由参观,于是也脱鞋进去看了看。这个时间到本能寺拜访的人还挺多的,大概同时有三四组,但很少人专门上来本堂,我就得以一人独占安静的本堂欣赏了下内部。内部只有靠近门口的小块地方能够走动,因为禁止摄影所以隔天已经忘记长啥样子了,只记得左右有两面大鼓……

参观完本堂就去了后方的信长公庙。对信长公兴趣不大所以只随便看看。

信长公墓。



在一旁意外发现了认识的名字。龙伯夫人的石塔?

就是下图最里面的一尊了。

本能寺之变战没者合祀墓。


战没者名单看板。



见到这种东西我一般第一时间会找兰丸的名字,但匆忙地扫了眼并没有找到,回来以后才发现原来兰丸也在上边(第一行右起第五个)。幸好当时还是有好好合掌拜了一拜……

从信长公庙经过本堂走回表门。



就这么随便转转花了快一小时,寺门入口附近的大宝殿有个本能寺之变的相关展览本来想进去的,可时间不够了只好忽略。到寺务所成功GET了御朱印账,便找巴士站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高台寺。


本能寺的御朱印帐果然十分之帅,很合适用来战国巡礼,不过这一本在今天之后就暂时没机会再用了。


用这一本收集的只有右边本能寺的首题,以及左边同样在今天拜访的阿弥陀寺的朱印,两者都是跟信长有关系的。

接下来在河原町三条巴士站因为等不到跟查询结果一模一样的车,我折腾一番才找准了一辆上,比计划稍迟了一点到达高台寺。






鷲峰山 高台寺
庆长十一年(1606)秀吉夫人宁宁为对亡夫秀吉进行祈祷供养,在德川家康的援助之下建立的寺院,也是宁宁此后度过余生的隐居所。境内的「霊屋」供奉了秀吉和宁宁的灵位,屋内两侧有两人的木像,宁宁的遗骨就安置在木像之下。由千利休所设计的茶室「傘亭」与「時雨亭」据说移建自伏见城。

高台寺境内比想象中要大很多,快到中午阳光特别猛烈,但寺内庭院即使在这个季节也很美。参观路线都是窄窄的小石路,身边就是各种绿树流水。因为这次旅程基本没安排什么风景秀丽的观光景点,高台寺已经算是此行中最有风情的地方了……想到宁宁能够在这种令人忘却世间忧烦的宁静之地度过晚年,心里也小小地为她感到欣慰。



庭院。


五七桐。


即使在这样的炎天下来高台寺的人也不少,刚好我走过的每个景点后面就一直有个教授样的老爷爷带着一队学生样的年轻人不断讲解。
从灵屋艰难爬过一段梯级走上时雨亭,旁边有个路牌表示山上还有个展望台。我一边听老爷爷对学生说“上不上去?还是就这样回去大吃一顿?刚好到中午了。上去吗?好!”一边心想着太阳好大我脚好累怎么爬得上去我还有路要赶,然后默默在此止步,走下去找到通往出口的路。

到出口之后又重新回了一遍入口附近的朱印所,成功GET了今天的重要目标之二高台寺的御朱印帐。



事先在网上看各寺朱印帐的时候高台寺这本的正面封面原本并不是特别吸引我,但当看到背面的素白之上大大一个「夢」字的刹那间,我就被狠狠击中了简直一见钟情,当即放弃其他而选择了这一本作为战国巡礼专用的朱印帐,就算为了它也要专程来一趟高台寺。

据帐内自带的介绍,这个「夢」字出自秀吉的辞世句
「露とおち 露と消えにし 我が身かな 難波のことも 夢のまた夢」
但我第一次看到时首先想到的是战国的乱世如梦,以及隆景的「一生は夢の間なれば」。
不管取哪个意思,这简直是为这次旅程量身定做的一个字。

因为高台寺预想之外的大,花的时间比计划的多,中午我没有空吃饭直接坐巴士到了下一个目的地新熊野神社。



这地方跟战国应该关系不大,来的原因姑且省略w 我依然没有去熊野,只能继续远远地传递一下思念w
京都还有另外两个熊野神社(熊野神社、熊野若王子神社),虽然很想三熊野社制霸,但败给了有限的时间,只能先来这个大概比较有回忆的地方。

(小声)其实在这里发生过什么我已记忆模糊,总之又能踏上他曾在过的地方就是了。



走到京の熊野古道入口前的那片空地时,猛然发现有几个大叔铺着块布正躺在地上午睡,这里到底是什么地方啊😂。



不清楚迷你熊野古道它正确走法到底是怎样的,我不知从哪个梯级走了上去,欣赏了一路的熊野信仰展示品,发现树木茂密处似乎有延长的路通往里面,但不确定那是不是该走的方向。又看到了到处布满的某种网,就没敢继续往那边走了。下来后又不知从哪里的梯级爬上去,路过貌似若宫社,稀里糊涂地走啊走突然又从刚才京熊野古道入口的地方钻了出来,见到在地上睡觉的几个大叔_(:з」∠)_。

古道旁的熊野神兽八咫烏!


之后继续在境内晃了晃。



就离开了这里徒步赶去附近的养源院。

途中路过三十三间堂。今天太阳好厉害……


养源院。


養源院
与浅井、丰臣、德川都有着深刻渊源的寺院。文禄三年(1594)五月由秀吉侧室淀殿(茶茶)为追善亡父浅井长政及兄长、祖父,在长政二十一回忌时委托秀吉建立。寺名「養源院」来自长政的院号。

茶茶死后的1619年因遭遇火灾而烧毁。1621年由德川秀忠受夫人崇源院(阿江)之托,使用伏见城的遗构重建了现在的本堂,此后养源院成为德川家菩提寺。堂内供奉了浅井长政、久政、阿市、茶茶、阿江、丰臣秀赖、以及从德川秀忠开始的德川家历代将军的位牌。境内有阿江的宝篋印塔墓。

本堂内三处走廊的天花板,来源于庆长五年伏见城落城之际,德川方鸟居元忠及其他城将自尽时所处的走廊地板。染血的地板印着隐约可见的人形血迹,后被改造作养源院的天花板以吊唁将士亡魂,被称为「血天井」。堂内多幅安土桃山期画家俵屋宗達所画的襖杉户绘,也是宗達为了安慰英灵而创作的作品。

本堂。玄关上是葵纹……


本堂内开放参观,我去的时候有专门的解说员在内部解说,只要和同时进入的参观者围到一起跟着听就好了。和本能寺高台寺一样参观者都很多,不停有人买票进来。只是我原本不打算在这里停留太久,不听解说也没所谓,但又不好意思一个人站起来乱晃,便跟着大队从头听到了尾,又比计划多花了些许时间……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血天井,解说员支起一根长竹竿指向天花板的血印,说这里是头、这里是四肢、这里是太刀……组合起来像是一个肢体扭曲拿着太刀的人(然我看不大清)。还有另一处,直接就是个清晰的血手掌印,围观群众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

另外之前调查时知道二条城有个「うぐいす張りの廊下」(莺鸣走廊),我在养源院走着发现里面的地板也是会叫的。尽管一开始没意识到,但每踩一步都会发出的鸣叫声还是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当时想这会不会也是莺鸣走廊,回来一查果然是。

接下来是丰国神社。来这里的基本是买御守和盖朱印的女孩子。我除了想瞻仰一下唐门,也只是路过打卡和求朱印的……


传说是由伏见城城门所移筑的国宝四脚唐门。



照片里表现不出来但现地看的唐门确实超级壮观,忍不住顶着烈日多望了几眼。

晃完丰国神社已经快15点,行程计划里的方广寺就在神社隔壁,但我要去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地方阿弥陀寺在16点就要关门。想想那个招来丰臣毁灭的某梵钟不看也罢,就搭巴士去阿弥陀寺了。
目的巴士站离丰国神社有一段距离还需走路,跑了大半天又没吃午饭我感觉血量逐渐见底,还好随身带了小面包于是边赶路边赶紧拆了吃。约摸最后的下鸭神社可能得爬着去,趁现在意识尚存还是尽早把它取消掉了。

到达阿弥陀寺。

蓮臺山 総見院 阿弥陀寺
织田家菩提寺,正式寺名中的「総見院」为信长的法名。由开山清玉上人坂本于天文二十四年作为正亲町天皇的勅愿所而建立,永禄年间落成,包括织田信长在内的多名武将都曾参与到建寺的工事中。天正十五年移建到现在地。

清玉上人向来跟信长交情匪浅,天正十年本能寺之变信长自害之后,冲入本能寺用法衣包着信长的遗骨带回阿弥陀寺内并埋入土中,同日从明智光秀处带回于二条城自刃的信长儿子信忠以及此次事变中百余名战死者的遗骸,数日后跟塔头的僧徒一起为他们秘密举行了葬礼。

因此信长虽然有数个墓所存在于日本各地,但阿弥陀寺才是唯一的地方。如此有由绪的墓所如今却荒凉而不为人知,是因为清玉上人曾三次拒绝秀吉打算在寺内举行的信长公法事及其为此下颁的三百石寺领,触怒了秀吉并在此后受到了成为天下人的秀吉的压迫,领地规模也遭到了大幅削减。

寺内墓地里有织田信长、信忠之墓,森家三兄弟兰丸・坊丸・力丸在内的本能寺之变殉死者12名的墓,剩余其他讨死众则在寺领缩减时被合并埋葬到了一处。另外还有开山清玉上人的墓。本堂内安置有信长位牌、信长信忠木像、殉死者合祀位牌及兰丸・坊丸的位牌、清玉上人木像与位牌。本堂只在6月2日才开放参观。

阿弥陀寺是今天京都内到过的唯一毫无人迹的地方。本堂不开放,我风一般地路过本堂直走向墓地。


来到墓地入口刚伸脚踏进第一步,哗一声地一群聚在近处的乌鸦突然飞了起来把我的小心肝吓了一大跳。

森兄弟的墓塔非常好找就在墓地入口直走左侧略里面的位置。

据说因为风化厉害,五轮塔顶部的空轮和风轮两块石都消失了。


「森蘭丸源長定墓」

几乎就在视线捕捉到兰丸名字的瞬间我马上眼睛就湿了,停在他面前然后开始满心的倾诉。

当我站在那里静静挂念着兰丸的时候好些乌鸦在背后大声嘶叫来回扑腾,弄得我心里不是很踏实。撇开这一点,在整日的奔波后能在这里不受打扰地跟兰丸单独相对,依然是个很治愈心灵的体验。(因为脑内老在回放战无ch2兰丸Final Act搞得老想哭,好像还是虐心比较多一些……)

因为快到关门时间,跟兰丸谈心都没够得及就没空闲去注意其他东西,比如信长信忠墓之类的。

回程搭车时不幸找错了站牌,我远远望见一辆巴士从错误的站牌边驶过,以为错过了巴士哀叹着走过去蹲了十几分钟。又眼见一辆反方向的巴士从马路对面的站牌边驶过,不经意确认了下这边牌上的时间,才发现该等的正确站牌应该是对面那个。当然上一班巴士正是上一分钟我亲眼目送的那辆。结果我过了马路在那里快要跪着地又等了半个钟。

折腾了一番回到酒店,没空吃晚饭马上又拖着行李箱从JR京都出发去将要停留三天的彦根。

为了三成宿泊パック在彦根的第一晚订了个离JR彦根站约一公里的旅馆。到达JR彦根后依旧各种折腾,转乘近江铁道再搭了一站。晚上没到八点我在这个近江铁道无人管理车站吭哧吭哧提着行李下了楼梯,放眼望去周围一片黑漆四面都是平地和公路几乎看不到建筑,简直瞬哭,这环境下还得再走500米才到得了旅馆。为了尽快逃离黑暗我一边心里哭泣“以后再也不订农村地方离车站远的旅馆了”,一边拉着行李箱全速暴走穿过空旷的马路和小巷。快到终点时小巷边的屋子开始有了点亮光,我跟着地图走却碰到了死路。一大叔见我四处张望的样子走过来问“找旅馆吗?”,然后用手指了路,一看旅馆牌子就在转角处不远。大叔跟我一起走过去说就在那里就在那里,我心想难道是旅馆的人吗,结果到门口他就走掉了我连谢谢都没来得及说。

不管怎样终于到了有光的地方顺利办了入住,旅馆老板帮提了行李顺便递给我宿泊パック附带的一个大大的三成臭屁脸封面的盖章本和吧唧。

旅馆玄关是这样子。


我该不该说句「ただいま」(微笑脸)。

参考资料
阿弥陀寺/高台寺宣传册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热度 ( 11 )